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新研究表明,在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城市,70%以上的居民缺乏获取基本服务的可靠途径,这些基本服务包括宜居的住房、清洁的水资源、可持续能源、便利和可负担的交通。迅速发展的城市为居民提供这些核心服务的难度不断加大。随着城市贫困人口不断上升,这一挑战愈发艰巨。

WorldResourcesReport_Rio

近日,在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办的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大会)上,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世界资源报告:建设更平等的城市》的第一部分,分析当前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四大关键挑战,指出通过重点改善核心城市服务的获取途径可以帮助城市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过去五年来,人人都在讨论城市问题。我们曾经认为只有国家才能解决全球重大问题,而现在,我们认识到,市长们和城市变革推动者都能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全球主任Ani Dasguapta表示,“这种动态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下一代城镇化将完全不同于上个世纪。我们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为全人类建设宜居、便于流动和繁荣的城市。

今天,城市发展的挑战出现了巨大变化。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增加25亿,90%以上的新增城市人口位于亚洲和非洲。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了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四大关键挑战:

  1. 城镇化速度最快的地区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南亚和东南亚;
  2. 与以前相比,更多低收入国家加入城镇化进程;
  3. 全球城市贫困人口比重不断上升;
  4. 发展中国家人均拥有的公共资源最少。

2012年,4.82亿以上城市居民用不上现代燃料,1.31亿人用不上电;2015年,1.4亿人无法获得可靠清洁的水。对于数百万缺乏服务的城市居民而言,无法享有核心服务影响了他们的经济生产力,他们被迫以低效率、高成本的方式自谋生路,并面临环境污染的风险。

“城镇化带来了挑战,但也提供了寻找新途径对城市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机遇。对许多城镇化迅速发展的城市而言,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提供比传统解决方案覆盖更多人口、资源密集度更低的高质量、可负担的核心服务。”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研究员、报告主要作者Victoria A. Beard介绍道,“《世界资源报告》以平等享有服务作为切入点。报告分析了确保居民平等享有核心服务是否是释放城市经济发展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接下来,世界资源研究所将就以下相关问题发布后续报告:

  • 住房城市如何为不断增加的居民提供距离经济机遇和城市设施较近,且安全、可负担的住所
  • 能源城市如何改善居民获取现代燃料、清洁和高效节能灶、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途径,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 交通城市如何避免作出以车为本的决策,支持步行、骑车、公共交通。
  • 水和污水城市如何找到其他方法,以较高的成本效益处理和供应可负担和可靠的饮用水,同时减少城市水资源压力。
  • 土地利用和城市扩张城市如何通过协调空间规划、制定更有效的土地利用和密度管理规定及监督土地市场,限制缺乏规划的城市扩张。

我们可从具体行业措施入手,但这还远远不够。必须推动变革才能建设未来繁荣城市。报告的第一部分通过初步案例研究指出,实现城市变革必须具备以下关键因素:一是具有共同愿景的城市变革推动者组成强大联盟;二是要有一个能释放积极变化周期的先导问题;三是要具备实施宏伟改革的资金,并形成能激发更广泛城市变革的长期政治承诺。世界资源研究所将开展一系列全球城市案例研究,分析变革是否产生的原因,回答以下问题:

  • 城市变革方式及其最终机制化是否存在可识别模式?
  • 城市变革的治理、融资及规划和管理能力将发挥什么作用?
  • 城市变革推动者联盟可采取何种行动支持城市变革?
  • 城市变革为何及如何出现停滞或倒退?

欢迎登录www.citiesforall.org查看《世界资源报告》第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