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腾飞的清洁能源经济为美国的企业、企业家、投资者和消费者带来了新的机遇。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如要认真履行创造数万个高薪工作机会的承诺,就应该推动“强大的美国”构建一个清洁能源未来。

发展清洁能源将为美国制造商带来更可预测、更低的能源成本,为美国家庭带来更清洁的空气和水,同时,还将有利于提高美国的能源安全,使普通家庭拥有更多的能源选择。此外,该领域还将形成规模经济,推动美国生产的具有成本竞争力的清洁能源设备出口。

清洁能源创造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多,激发了美国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可再生能源发电已占全国发电总量的7%左右(不含水电和核电),各州和大型公司还在不断扩大清洁能源投资,并且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多个州的政府希望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抑制能源价格波动、降低能源消费成本,并重建制造业的重要途径。2015年,风电占11个州发电总量的10%以上。其中,爱荷华州风电比重最高,超过31%;南达科他州占25%,堪萨斯州占23%。德克萨斯州风电产量居全美之首,风电占该州发电装机的16%,且风电价格低于煤和石油价格。通过大力发展风电,德克萨斯州创造了近2.5万个工作岗位,还大幅降低了空气污染,相当于减少了500万辆汽车。

太阳能也在迅速扩张。2009年至2015年,美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了23倍以上,从120万千瓦上升到2740万千瓦。仅2015年,美国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就超过720万千瓦,比前一年增加了16%。

同时,美国清洁能源价格持续下滑。2008年以来,陆上风电价格下降了41%,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价下降了54%,LED灯泡价格下降了94%。

此外,美国清洁能源就业持续上升。2015年,可再生能源就业岗位总体上升6%,达到76.9万个。同年,太阳能发电行业的就业岗位上升22%,达到20.9万个;风电行业就业岗位上升21%,达到8.8万个。

这是一场全球的竞赛。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投资(大部分为太阳能和风电)高达3290亿美元,高于其他任何能源领域。此外,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已超过化石能源。

中国正在发挥领先作用。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报道,2015年中国成为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投资额是美国的两倍(中国为1100亿美元,美国为560亿美元)。中国承诺发展清洁能源,原因是要减少老旧燃煤电厂引起的空气污染,同时必须满足其电力需求,同时。同时中国积极扩展市场并组建新联盟。中国领导人乐见美国抓住清洁能源产业带来的经济发展机遇。

许多美国公司意识到了这一趋势。83家跨国公司承诺实现100%可再生能源。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脸书(Facebook)、沃尔玛(Walmart)等公司正投资并使用具有成本竞争力的风电和太阳能。许多美国公司希望在实施可再生能源优惠政策的一些州开展其业务。例如,通用汽车公司承诺到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最近该公司进行了一项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绿电采购,包括从西德克萨斯州的一家风电厂采购50兆瓦风电装机的电量。

美国公司的CEO们并非被迫采取上述措施,而因为这为公司节省了成本。使用低成本可再生能源是控制能源成本、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这些趋势大多是市场推动而非政策监管的结果。最近,一位壳牌石油公司高管宣布,全球石油峰值将在五年之内出现。此外,去年美国煤炭产量下降了10%,煤矿平均就业人口减少了12%。随着价格低廉的天然气、其他可再生能源和市场推动力的快速发展,煤炭不太可能重回巅峰。

美国人民也更希望发展清洁能源。大多数美国人希望政府能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无论在气候变化上持何观点,大多数美国人都支持政府提高能效,减少美国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随着美国制造的清洁能源设备和提供的服务的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各个层面阻碍进展的任何行动显然都是错误的。重回以化石燃料为中心的时代将造成美国排放量飙升,消费者会面临更大的价格波动,而且,这无异于将欣欣向荣的产业拱手相让于其他国家。

当选总统的特朗普应选择那些一心一意为国家而非为化石燃料产业争取最大利益的人作为其智囊成员。作为总统,特朗普可以带领其团队制定政策来促进投资,并创造更多的清洁能源就业机会、支持国内制造业、保护人民健康。

在大选之夜,当选总统特朗普承诺将为所有人谋福利,并重振美国经济,实现“宏伟梦想”。通过支持国内清洁能源发展,他可以推动美国实现以上目标,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