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五十多个城市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议低碳发展议题。

More-Chinese-Cities-Agree-to-Peak-Emissions-Early-at-US-China-Summit

继2015年“中国达峰先锋城市联盟 (APPC)”成立、第一批11个中国省市加入以来,今年又有12个中国城市加入联盟,承诺在2030年国家达峰目标之前实现碳排放达峰。此23个联盟省市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占中国二氧化碳碳排放总量的16%。

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发表声明如下:

看到来自凤凰城、波士顿和诺克斯维尔的城市领导与中国城市领导共聚一堂,探讨城市在应对当前全球气候挑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这着实意义非凡。

小汽车增长迅猛、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快速发展给中国城市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面对挑战,中国城市在减排方面开始越来越多地起到引领作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3个中国省区和城市试点提出2030年或之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其中包括北京和广州在内的8个城市提出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达到峰值。

中国人口在2050年之前将会增加近3亿,城市发展向低碳可持续路径转型的紧迫性不言而喻。发展低碳城市所带来的效益已日益凸显,如公共卫生的改善、城市交通体系的健全、能效提高带来的社会经济成本节约等等。

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后,本次峰会再一次显示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如何齐心协力履行国际气候承诺。城市领导人处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前线,践行城市低碳可持续解决方案将帮助改善千百万人的生活,并为世界范围内的可持续城镇化提供新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