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已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以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完成以低碳、气候韧性为导向的社会转型,以期兑现2030年或更早实现碳排放达峰的承诺。这些政策不仅呼应了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还满足中国治理空气污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国内需求。

二氧化碳(CO2)减排在中国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如近期公布的国内政策以及《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中国国家自主贡献》都提到了CO2减排的重要性、目标和措施。然而,中国对于非CO2温室气体——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化碳(PFCs)、六氟化硫(SF6)和三氟化氮(NF3)——关注相对较少。减少非CO2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对于中国实现减排目标、应对气候变化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

中国正向着更为环保和经济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转变,在此过程中,中国将其注意力转向应对非CO2温室气体排放的时机业已成熟,中国已为设定非CO2温室气体减排相关政策和目标打下基础。我们的研究指出,仅仅通过扩大目前已有的政策成果,到2030年中国非CO2温室气体排放便有望减少三分之一。

诚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没有速成之法,因此我们主要针对中国目前和长期内可以采取的有效控制排放的措施加以研究。

本报告通过估算中国非CO2温室气体历史排放量和未来排放趋势,梳理中国现有非CO2温室气体减排政策,识别出目前中国非CO2温室气体减排的机遇与挑战,并提供如下有益建议:

执行摘要

  1. 制定及时、全面的国家温室气体清单;
  2. 进一步制定针对具体来源的非CO2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制定涵盖所有经济部门的温室气体减排整体目标;
  3.  加强非CO2温室气体减排的政策和行动,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将非CO2温室气体减排同CO2减排和空气污染治理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