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the CCICED Meeting on Green Belt and Road in China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碳排放大国,其绿色发展理念及实践对推动全球发展的“绿色导向”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6月2-5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19年会在杭州召开。世界资源研究所多年来作为国合会外方委员机构,基于机构在全球领先的环境研究成果,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今年,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博士(Dr. Andrew Steer)作为国合会外方委员、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西-巴布纳先生(Manish Bapna)作为国合会特别顾问继续受邀出席。

“一带一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巴黎气候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一个重要且引人注目的投资机会。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核心成员之一,在联盟战略框架下的“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城市“专题伙伴关系中与国内外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着力加强合作顶层设计,同时推动绿色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载体建设,构建“一带一路”城市合作的沟通、交流机制。作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委员会委员,斯蒂尔博士及世界资源研究所承办并主持了年会主题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绿色城镇化”。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区域协同发展及城市管理经验分享、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城市、绿色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创新与实践三大议题展开了讨论。

斯蒂尔博士表示:“过去百年来,我们都在建设以车为本的城市。现在中国已经意识到城市规划和建设应该以人为本,并正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现在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的对外投资如何能对全球的绿色城镇化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将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中国的最佳实践也可以跟世界分享。中国可以通过政策来影响对外投资的效果,从而帮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实现绿色城镇化。”谈到城市投资,他建议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一是规划城市形态、控制城市规模;二是优化城市交通网络,重视公共交通;三是建设绿色建筑和基础设施;四是坚持低碳发展,加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认为“一带一路”与绿色城镇化十分契合:“城镇化是中国最重要的社会变迁,目前中国城市化进入新阶段,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大都市圈快速成长,城市的聚集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力。‘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绿色城市建设,加强中外对外与交流,是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

此外,巴布纳先生作为国合会特别顾问还受邀参加了年会主题论坛“卡托维茨后的全球气候治理”,从当前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局势出发,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通过区域及多边合作加快中国的气候行动步伐、如何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和科学的政策机制助力全球气候治理等重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