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wd at the Stories to Watch event in 2019.

2019年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尚不明朗,保护主义继续抬头,贸易战尘埃未定,世界整体经济增长放缓,这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日常消费方式等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一年对中国也将具有重要意义,既喜迎建国70周年,同时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中国中产阶级的扩大、城镇化的迅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对国内外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都有着巨大的研究价值。

为分析未来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趋势,全球环境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于2月27日在北京举办“2019全球热点观察”研讨活动,展望和探讨2019年全球和中国在环境和发展领域的几大关键问题,并交流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快速城镇化等趋势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与影响。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办主任曹东、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李怒云等重磅专家也莅临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演讲内容将后续分享,敬请关注。

在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看来,2019年全球可持续发展将聚焦各国政治形势变化的影响、气候适应、供应链与森林保护、绿色一带一路、美国气候行动这五大热点议题:

Manish Bapna speaks at Stories to Watch event
  • 政坛变迁与可持续发展:2018年全球排放上升2%。与此同时,巴西、墨西哥、德国等国的政治形势变化,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会有何影响?印度、印度尼西亚将于今年4月大选,在气候变化方面国家政策将如何变化?世界银行领导更迭,谁会成为新的领导?9月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国家领导们是否会做出新的气候承诺?
  • 全球气候适应行动:2018年,十场五级飓风肆虐全球,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席卷全球的热浪带来干旱和山火;海平面1993-2015年上升的速度比前一个世纪提高了三倍。2018年,全球气候适应委员会成立,中国是成员国之一。新的一年全球各国会如何开展气候适应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 供应链与森林保护:接近50%的热带森林流失都与商品生产有关,而这些流失可以算是全球第三大碳排放来源。各国将如何应对毁林问题?企业会否在绿色供应链方面做出更多承诺?中国和印度等商品消费大国将采取怎样的措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否会在商品生产和消费中得到更多的考虑和重视?
  • 全球关注“一带一路”:作为影响深远的世界性课题,中国发起实施的“一带一路”项目得到全球的关注,特别是中国提出要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在建设过程中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世界期待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否会引入相关的绿色发展导则,中国是否会提高海外新能源建设投资促进沿线国家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 美国气候行动:虽然特朗普政府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仍抱有怀疑态度,美国各州、城市正在采取越来越积极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目前已有29个州有可再生能源标准,6个州甚至提出了50%-100%清洁能源目标。新的一年,作为排放大户的交通行业,电动汽车将如何发展?国会会做出怎样的举措?2020大选候选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如何?

巴布纳对中国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非常关注,特别是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公平的低碳转型方式来实现一种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和改革。他认为,中国通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可以为全球树立这样的榜样,积累经验并推广到全球,同时也是给世界发出信号,表明这样的绿色增长方式可以取得成功,提高其他国家对转型的信心。

Experts panel at Stories to Watch event in 2019

“全球热点观察”是世界资源研究所举办了16年的旗舰活动,今年是第七次在中国举行。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合作伙伴一起,尝试用有说服力的洞察和数据,分析全球及中国可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的趋势和发展方向,观察在科学、经济、政策、发展、市场等领域有哪些因素对世界资源、进而对人类社会发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