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on bicycle
印度城市的无车日,街道对汽车封闭,鼓励人们步行或骑车。图片来源:Carol Mitchell/Flickr

世界资源研究所致力于运用研究成果推动现实改变,并为之深感自豪。过去三十年中,我们基于严谨研究,积极改变世界,在全球各个城市、地区和国家取得了数十项成果。

今年也不例外。我们在2014年的“年度最佳成果”如下:

1)“全球森林观察”(Global Forest Watch)的发布开启了森林透明管理的新时代

世界资源研究所与50个组织合作,于2014年2月发布了“全球森林观察”。这一在线平台利用卫星和其他数据近实时追踪森林覆盖的变化。这一工具极大推动了反对不可持续和非法森林实践的行动,政府和企业也利用“全球森林观察”改善森林管理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2)设定全球森林景观恢复目标,宣布国家承诺

《纽约森林宣言》设定了到2030年恢复3.5亿公顷砍伐和退化森林景观的全球目标。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促成了建立长期目标的共识,鼓励各国领导人宣布国家捐款,并开发地图,记录分析一些国家森林景观恢复的效益。

3)商界和投资界开展水风险分析

彭博将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水道”(Aqueduct)水风险平台数据纳入地图工具;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开始利用“水道”测算公共设施、油气和化工企业的风险;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推荐企业使用“水道”工具测算水风险压力;宜家和苏伊士集团(GDF Suez)利用“水道”信息进行内部风险分析。

4)温室气体核算标准帮助城市测量和管理排放

世界资源研究所、C40城市气候领袖群(C40)和国际地方环境行动委员会(ICLEI)共同开发了全球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体系(GPC)。过去两年中,100多个城市利用GPC测量和减少了排放。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合作伙伴共同向15个拉丁美洲城市和12个中国城市/地区提供技术支持。

5)支持联合国成员国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减少极端贫困,联合国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核心是经济转型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世界资源研究所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独立研究论坛” (IRF2015)的其他10个机构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谈判人员进行讨论并提供了建议。

6)新气候经济报告揭示气候行动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世界资源研究所协调全球经济和气候研究机构进行合作,撰写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气候经济》报告。该报告以事实为根据,有力地论述了经济增长和气候行动的目标可以且必须同时实现

7)发展可持续交通惠及三个巴西超大城市的150万人口

可持续交通中心巴西办公室(EMBARQ Brazil)对巴西最大、最拥堵的三大城市里约热内卢、贝洛奥里藏特和巴西利亚的交通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设计和建立快速公交系统。2014年共开设154条高质量的快速公交走廊,使150万人的通勤时间减少了50%。

8)数十亿美元的绿色气候基金对企业开放

2014年成立的绿色气候基金为发展中国家的减缓及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提供了广阔的捐助助和投资平台。世界资源研究所帮助该基金塑造未来,将雄心与严谨相结合,使该基金能够产生价值,保障和分配用于减缓及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

9)中国将建立强制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分参考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共同开发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P)框架和方法,对10个行业制订了温室气体核算和报告指南。2014年,发改委要求两万多家公司和组织进行温室气体报告,所有这些公司和组织都将基于十大行业温室气体核算和报告指南对排放进行测量和管理。

10)更完善的公交系统和无车日提高了印度城市的生活质量

世界资源研究所倡导公共交通改革,改善班加罗尔、Karnataka, Ahmedabad, Bhopal 和Surat等城市的公共交通,并在五个印度城市开展了无车日活动。在无车日中,城市街道对机动车封闭数小时,以此鼓励人们步行、骑车和参加户外活动,让市民了解到街道的服务对象不仅是汽车,还有行人和骑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