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cleaning bus during COVID-19 crisis
纽约市公共交通人员对地铁进行消毒,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

随着美国境内确诊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被要求居家、减少外出,这场危机的影响正越来越真实地显现出来。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保障家庭,社区乃至整个国家的健康与安全。 那些在这场疫情中失去亲人,或与亲人隔离的痛苦,我们可能无法切身体会,却也感同身受。 我们要做的,是将人类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尽管我们最终会以某种方式渡过眼前这场难关,但它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延续数年至数十年。 现在,是时候认识、并着手解决因社交距离而引起的经济困境。随着餐馆、剧院、零售商店和其他店铺因自愿或响应紧急命令而陆续暂停营业,小企业和劳动者在这场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中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一系列连锁反应正在或即将把整个美国经济拖入衰退,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将有数百万员工失业。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后,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已颁布了三轮经济刺激计划,包括两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根据上述紧急响应计划,一些员工可以获得带薪病假,人们也能够更容易地获得免费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的机会。

正如我的同事Helen Mountford从国际视角所指出的,各国采用的短期经济刺激方案会产生长远的影响。我们不能只是重建过去; 我们需要以保护人类健康、实现经济发展和遏制气候变化的方式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2007-2009全球金融危机给美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了宝贵经验

2009年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为美国解决此次危机提供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该法案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而制定。它提供了完整的经济刺激方案,用以创造就业机会,挽救和阻止经济进一步恶化。尽管与能源有关的措施只是整个计划中的一小部分,但它是美国迄今为止对清洁能源最大的一笔公共投资。

从2009年到2015年,《复苏法案》支持了大约90万个美国清洁能源岗位,并迅速推动美国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大规模发展——如今可再生能源电力已经具备同化石燃料发电厂直接竞争的能力。 同时,《复苏法案》不仅使汽车业免于破产,还推动了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技术的创新,实现了汽车燃油效率标准翻倍。

美国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三条路径

基于前述经验,以及实现创造可持续经济增长和短期经济复苏的双重需要,以下三条原则将决定美国如何构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刺激方案:

第一,无害

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美国人民的健康和加剧气候危机为代价来应对2019新冠肺炎疫情危机。 这意味着,在帮助所有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工人的同时,应当避免增加可能加重污染或在未来数年内锁定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设施投资,例如以低价租赁公共土地来开采化石燃料、或使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免于环境审查。

补贴化石燃料还将增加颗粒物和臭氧对空气的污染,这些污染每年会造成超过10万美国人死亡

大流行疫情期间出行的减少,以及沙特阿拉伯和其他国际石油生产国近期的一些应对疫情措施使得国际油价急剧下跌,这可能会减少美国的钻井活动,并导致一些油田工人失业。针对这些失业工人,我们应该直接为他们提供直接支付和延长失业期的医疗福利等帮助,而不是增加对石油生产的补贴或救助石油公司。

同样,我们应该帮助空乘人员、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人员和航空业其他受到影响的员工。正如八位参议员最近呼吁的那样,包括公司贷款在内的各种援助应建立在航空业达到严格减排基准这一基础上。

第二,双赢

尽管任何短期刺激性法案的大部分内容都可能以行业中性的方式支持收入,但通过投资在建的低碳、环保、健康项目来创造或保留工作更值得提倡,这些项目还可以减少污染并改善公共卫生环境。

例如,作为《美国能源创新法案》的修正案,参议院引入的清洁能源税收抵免一揽子计划将有助于保留和扩大清洁能源工作岗位。投资风能和太阳能行业是明智之举,因为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之前,风能和太阳能行业是美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目前雇佣了35万美国人

同样,增加能源效率和气候化援助计划的资金将帮助低收入美国人减少能源支出,增加建筑和建筑行业的就业(其中近130万美国人致力于提高能效),并减少燃烧天然气和石油的排放。

同时,一项“美国景观”的重大计划可能会需要15万人从事相关工作,这些树苗在未来数年内将吸入大气中的数百万吨二氧化碳。

第三,善择

即便采取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内摆脱危机,一旦自由出行恢复正常,经济很可能再次遭受到来自其他潜在风险的重大打击。现在需要未雨绸缪,将经济推向可持续的低碳道路。

如果我们现在利用这一史无前例的低利率投资气候智能型基础设施,我们不仅可以确保经济不会停滞不前,还可以加快向有弹性和竞争性的清洁能源经济发展的步伐。

例如,投资提高医院、学校和其他公共建筑的能源效率,同时用可再生能源微型电网为其供电,这将降低成本及环境污染,并确保这一关键基础设施为抵御下一场重大飓风或山火做好准备。在这一点上,中国提出的以5G等高新技术为核心的新基建计划为世界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

同样,用清洁的电动巴士代替美国的485,000辆柴油校车,将消除直接进入儿童肺部的污染源。公交车的电池可用作大型储能资产,能帮助电网整合更多的风能和太阳能。

同时,我们可以建设为乘用车、卡车和SUV全电动车供电的充电基础设施。我们也可以安装能够将亚利桑那州的太阳能、怀俄明州的风能以及北卡罗来纳州的海上风能送达美国各地的长距离高压直流输电线路。

通过使用低碳混凝土和钢材建造基础设施、投资先进制造业,以创新为推动力,帮助美国企业在到2030年的23万亿美元新兴经济体气候智能投资市场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疫情之后,建设更强大的国家

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是一项巨大挑战,这是我们几代人所没有面对过的挑战。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解决其在短期内将造成的严重危害;同时,我们必须以促进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为前提制定应对措施,这将会创造更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