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sitting on log stump wearing mask
The fate of millions of small businesses and workers that make urban centers work is up in the air. Kathmandu, Nepal. Photo by Corey O’Hara/iStock

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仍在持续。人们对病毒的认识依然在进行中,但有似乎清楚的一点是,这场危机将在城市和社会上留下痕迹,世代相传。

流行文化、技术发展,甚至是重大危机都影响着我们如何规划城市。19世纪霍乱的流行,导致城市引入了现代公共卫生系统。工业化时期,欧洲有关光和空气的住宅法规,应对了过度拥挤的贫民窟中的呼吸道疾病。铁路的引入对城市系统产生了巨大影响,小汽车的大量生产导致城市无缝蔓延到广阔的郊区,形成了广阔的城市区域。近年来,数字化和数据的应用,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以及社区的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已经显著改变了城市生活。自由行动的人群已下降到前所未有的低水平。在家办公成为新常态——对于有能力负担的人,这种新方式甚至是另一种可选办公方式的开始。数百万小型企业和员工的命运,使在城市中心的工作具有不确定性

这些变化引发了关于城市应该如何建设,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应对当前和未来危机的辩论。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影响城市规划的有五种主要方式。

1. 专注于提供核心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大城市中心蔓延,引发了人们对健康的人口密度的疑问。我们变得太城市化了吗?正如《纽约时报》的迈克尔·金梅尔曼(Michael Kimmelman)所说,大多数流行病本质上都是“反城市的”。但是,密度是使城市发挥作用的先决条件;它是城市之所以成为经济、文化和政治引擎的原因。

实际上,密度是提供有效城市服务的前提。正如我们的《世界资源研究报告:迈向更加平等的城市》中所探讨的,当今城市中太多人仍无法获得基本服务。由于缺乏获得水、住房和医疗等基本服务,很多城市在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面临更大挑战。由于无法获得这些城市基本服务,使得一些地区无法实现封城规定。消除这种城市服务鸿沟,必须是未来城市的优先考虑事项。

Section of dense housing outside of city

2. 可负担住房和公共场所

我们如何规划城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韧性。人口密度高,但缺乏足够的公共空间或公众负担得起的住房,这样将会产生问题。这也是为什么20世纪初,欧洲实施了大量住房法案,用来阻止许多疾病的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也可能会催生一些变化,使人们从保持社交距离的临时措施,过渡到着眼于改善可负担住房和公共空间的可得性(例如,改进更多的非正式居住区)这种更持久的改变。

非洲、印度和东南亚地区,面临着塑造下一代城市的重大任务。到2050年,全球将增加超过25亿的城市居民,其中90%位于非洲和亚洲。据估计,目前有12亿城市居民无法获得可负担得起的安全住房。事实上,未来人口增长的很大一部分将是计划外的,仅仅到2025年,这一数字就可能增加到16亿。这一情况需要改变,也许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唤醒我们的警钟。

3. 整合绿色和蓝色空间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封城期间,城市公园(只要它们一直保持开放)是人流增多的少数场所之一。城市规划的新方式,应该是将开放空间、流域、森林和公园引入城市精神和规划的核心。

结合灰色、绿色和蓝色基础设施的整体规划手段,可以改善公众健康、水管理(洪水会导致自然灾害后的许多传染病和其它疾病),以及气候适应和缓解策略。此外,城市体系中较大的开放空间,可以用来帮助执行紧急服务和疏散任务。

Flooding on edge of city with mountains

4. 加强城市与区域规划

城市中发生的事情不会仅仅局限在城市内部。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这场危机给经济带来的连锁反应,将影响城市周边地区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并波及全球网络。我们应该从这场空前的混乱中吸取教训,以便为下一次危机做好准备。例如,我们知道,通常地势低洼且易发生洪水的城市,将成为气候影响的前哨站;那么我们如何确保未来的城市与周边地区的规划更具韧性呢?

我们需要围绕经济、能源供应、交通网络和粮食生产进行更加综合的城市与区域规划,使这些网络成为韧性城市的支柱,而不是弱点。这种规划方法将会把更多不同的利益相关者聚集起来,形成一个更强大的变革联盟。

5. 更多城市级别的详细数据

数据往往在国家级层面进行整合,但许多流行病或大规模传染病的控制,是在地方层面进行决策。为了帮助城市利用大数据(既是应对这场危机,也是应对其他长期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挑战),我们需要为城市提供更细粒度、定期更新的数据流,以便为决策提供更好的依据。

所谓城市的韧性就是相互依赖。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将数据保留在孤岛中,就无法追溯关键的信息枢轴,也就无法采取正确的措施。城市应该从韩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数据响应中汲取经验,并与社区团体、大学、私营部门和相关公众进行沟通,以便开始建立更全面的、基于社区的数据系统,从而了解并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

 

翻译:宋苏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