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马里兰大学和谷歌在“全球森林观察”上发布了2013年全新高分辨率卫星地图。新地图显示,2013年俄罗斯和加拿大的林木流失面积大幅上升。虽然印度尼西亚的林木流失速度减缓,但整个热带地区的林木流失依然不断加剧。上述2013年数据最初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这是世界资源研究所与60多个组织合作开发“全球森林观察”首次更新年度数据,为测算林木流失提供了最新的全球统一数据。

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还有很多分析工作要做,但目前有四个重点:

全球林木流失面积居高不下,俄罗斯和加拿大首当其冲

2013年全球林木流失面积居高不下,超过1800万公顷(69500平方英里),是葡萄牙面积的两倍。这一数字虽略低于2012年,却比2000至2012年的平均水平高出5.2%。2011至2013年,俄罗斯和加拿大首当其冲(主要由于森林大火),共占林木流失总量的34%。

Graph
Click to enlarge.

林木流失是指某一特定地区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林木流失总量,包括人为毁林、自然和人为引发的森林大火、毁林造田、伐木、种植园收割、疾病和其他自然原因造成的树木死亡等。2013年林木面积出现增长,但由于林木面积增长比林木流失的监测难度更大,这一数据并未纳入2013年更新数据和本文分析。林木流失大多为暂时现象,因为森林经历火灾后会自然再生,不过在北方地区这一过程非常缓慢。

Table showing countries with greatest annual tree cover loss, 2011-2013

北方林木流失最为严重

新地图显示,近期俄罗斯、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等部分北方林木流失面积上升。虽然热带地区的整体林木流失量更高,但北方地区的流失速度最快。2011年至2013年,俄罗斯(森林覆盖面积为8.82亿公顷,居世界首位)森林年均流失430万公顷(16600平方英里),超过瑞士的国土面积。北方地区的大火由天然(天然大火在北方森林中发挥重要作用)和人为因素造成,气候变化和基础设施的影响也日益加强。森林会恢复生长,但需要数百年时间。

最新数据并未指出林木流失的直接原因,但研究发现近年加拿大和俄罗斯约有70%左右的林木流失由火灾造成。北方地区火灾的面积和数量每年迥异。据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加拿大森林局估算,2013年森林大火烧毁了420万公顷林地(16216平方英里)。俄罗斯联合跨部门数据信息系统报告,2010年至2014年,大火每年摧毁的森林面积达390万至620万公顷,2012年更激增至1100万公顷。这些数据超过了马里兰大学的估算面积,可能出于以下原因:测绘方法不同、对森林的定义不同、已毁林地区再次发生火灾、火灾不一定造成毁林等。

Steepest increase tree cover loss occurs in Boreal Region, 2001-2013

研究人员预计气候变化将造成21世纪北方森林大火的频率和强度加剧,引起更多的晚季火灾,摧毁森林并排放温室气体。在一些北方森林,火灾数量已达一万年之最。

森林大火也会影响气候。虽然还未确定北方森林大火和气候之间的准确关系(如减少森林可能会增加反照率,造成气温下降),更大规模和更频繁的森林大火会烧毁树木和泥炭土,从而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及其他机构的主要科学家认为,森林大火的整体后果是气候变暖。

短期林木流失加剧未必就是长期趋势。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确定森林大火的诱因,评估森林大火的影响。森林大火复杂多变,并对北方地区产生更大影响。人们可通过“全球森林观察”每天追踪火灾情况。

除火灾之外,伐木和虫害也造成了某些北方地区林木流失加剧。

印尼林木流失速度显著放缓

2013年印尼的年林木流失面积降至近十年最低点,也将三年年均流失面积拉低至160万公顷(6200平方英里)。除林木流失总量放缓外,2011年至2013年印尼原始森林年均流失面积不足50万公顷,为近十年最低水平。原始森林是指近30年未被砍伐的成熟天然林。印尼拥有世界上物种最丰富、碳储量最多的森林。林木流失面积下降令人惊讶,因为马里兰大学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去年发布的研究显示,2001至2012年印尼原始森林的流失面积迅速增加。但是单独一年的情况并不能说明整体趋势。“全球森林观察”即将发布2014年数据,对于深入解读2013年信息非常关键。

Graph showing trend of Indonesia's primary forests tree cover loss

现在还难以确定造成林木流失面积下降的原因。必须仔细分析众多潜在因素,包括备受赞誉的暂停发放森林转换许可证措施的效果、农产品价格大幅下挫(特别是棕榈油)、企业的零毁林承诺、大部分可及森林已被砍伐等。

全球森林监测前景

现在全球决策者可利用这些新信息更好地制定政策。今后数月,“全球森林观察”将发布更多2014年最新数据;通过众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能够通过“全球森林观察”获取FORMA, Imazon SAD警报、Terra-i警报等近实时警报工具,监测2015年林木流失情况。人们可以越来越多地获取分辨率更高、频度更高的低成本图像。“全球森林观察”即将宣布与数个数据创新公司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全球森林的命运一方面取决于科学家能否稳步推进森林覆盖变化监测、决策者能否明智利用数据信息;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人们在实际中能否呼吁良好治理、保证土地和资源权利、停止非法木材贸易、通过更可持续的系统生产粮食和商品。“全球森林观察”的目标是通过“全球森林观察——大宗商品”和“全球森林观察——火灾”等应用程序为上述工作提供支持。欢迎各位探寻当前数据,加入这一行动,并对系统改进提出意见。

为何整体趋势和平均水平比2013年这一单独年份更值得关注?

云层会挡住卫星的“视线”,尤其是在潮湿的热带地区,一年大部分时间云层都会挡住卫星下方视线。这就意味着森林砍伐或烧毁情况可能会被云层遮挡,直到来年才被发现。

以量化方式说明,即研究团队对某个年份林木流失数据的信心度为75%,而对此年份前一年到后一年林木流失数据的信心度为97%。数据用户可通过查阅多年平均水平排除不确定性(我们在图表中使用三年动态平均数据)。

最新数据中并未包含森林面积增加情况,因为森林再生过程缓慢,造成年度同比变化难以测量。未来我们计划每三年更新一次森林面积增加数据。

更新2011年至2013年森林数据

除发布2013年数据外,马里兰大学和谷歌还利用新改良的运算方法和NASA发射的Landsat8卫星数据再处理并发布了2011年和2012年的林木流失数据。这些年份的林木流失数据已在“全球森林观察”国别页面和地图进行更新。

欢迎阅读有关数据修改的技术博客和谷歌地图引擎的技术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