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erence presentation

5月15日,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协办的中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发展前景及实现路径》图书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近200名业内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分布式能源发展项目”是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CIFF)支持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展的研究项目,旨在对中国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潜力、应用场景、驱动力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推进分布式清洁能源发展的实施战略。

研讨会分为四个主题。来自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和国网能源研究院的专家对分布式能源与能源转型的关系以及面临的关键问题做了主旨发言;来自联合国环境署、世界银行、世界资源研究所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专家分享了国际合作项目的实践经验;在驱动力探讨环节,来自政策研究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分别从政策驱动、技术驱动和商业模式驱动的角度做了发言,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参与了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以及遇到的障碍;最后一个环节,能源研究会的专家对分布式能源未来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战略构想;世界资源研究所提出了支持中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实施战略,并联合会议主办方、协办方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合作伙伴倡议成立“中国分布式能源创新联盟”。

本次研讨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了前期的研究成果《中国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发展前景及实现路径》,该书从分布式能源的概念特征、发展基础、现状与前景、关键问题到实施路径,对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研究;中国新能源资产投融资与交易平台、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与中伦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了《分布式购售电合同 2.0版本》,改善了分布式清洁能源领域没有标准合同可依据的局面。

发展分布式能源是我国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正确认识分布式能源与电网的关系尤为重要。电网应是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强有力支撑,分布式能源是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辅相成,协调发展。此外,还需要加强与热网、气网的融通,并整合能源互联网技术,打造能源资源多元化、供能设备微型化、能源利用梯级化、负荷管理智能化的多能互补系统,实现源-网-荷-储的整体优化配置,从而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根本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