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国进入经济转型期以来,各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已经促使单位GDP能耗快速下降,中国原承诺于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峰的目标也很有可能大幅度提前。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中国碳市场的基本建设工作的完善将成为中国能否快速适应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世界资源研究所针对中国欠缺的各项基础工作进行了研究,编写了《为中国碳市场构建温室气体排放MRV数据管理机制》、《石化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管理及核查关键技术》及《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与应用的国内外经验》。旨在借助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碳市场管理经验,结合中国城市温室气体排放特点,为中国碳市场的数据管理和城市排放清单编制体系搭建一个成熟稳定的平台。并为最终实现中国低碳发展,早日达到碳排放顶峰探索这条达峰之路。

本次会议将有来自国家发改委、浙江省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非营利组织和媒体等相关领域的100多位与会者,共同探讨并展望在中国碳排放达峰之路上,各方“碳路者”如何齐心协力共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