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ping urban transitions

为改善全球城市发展提供经济论据,新气候经济与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联合成立城市转型联盟(Coalition for Urban Transitions),这也是全球首个致力于此项工作的大型倡议行动。

在C40和“市长契约”倡议共同举办的早餐会上,法国巴黎市长Anne Hidalgo、 南非茨瓦内市长Kgosientso Ramokgopa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长Denis Coderre共同见证了这一联盟的成立。

“城市是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实现《巴黎协定》国家气候承诺的关键。”南非茨瓦内市长Kgosientso Ramokgopa说,“该联盟将为政策制定者研究解决方案提供依据,释放城市力量,更好地促进气候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城市的行动常仰赖于国家层面的决策。该联盟将支持全球各国开展国家城镇化决策,将城市决策与国家经济规划相结合,通过经济研究和国内交流帮助各国政府围绕有效基础设施投资制定发展战略。

“走可持续道路对城市的经济及其他领域的发展大有裨益,许多城市领导人都在努力抓住这一低碳增长机遇。”C40主席、里约热内卢市长Eduardo Paes说,“但是,由于城镇化挑战规模巨大,我们无法独自行动。除城市行动外,国家层面的政策制定者和国家经济规划也必不可少。在这方面城市转型联盟将发挥巨大作用。”

改善城市发展管理将产生巨大红利。近期研究发现,投资建设紧凑、连通和高效城市可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按当前价值计算,预计到2050年全球的能源节约价值将达到17万亿美元。

“我们不应低估当下全球城市变革的规模和速度,如果管理得当,城市变革将迎来巨大机遇。例如,可持续交通投资不仅将带来社会和环境优势,每年还将节约3000亿美元。”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全球主任、联盟执行合作人Aniruddha Dasgupta说,“通过帮助决策者了解建设更美好城市的清晰经济效益,每个国家都将收获城市红利。”

今后三年,该联盟将在中国、印度等一批经历快速城镇化和面临巨大挑战的国家开展工作:

  • 在中国,化石燃料燃烧等引起的空气质量问题产生的健康危害,其损失价值占中国GDP比重达10%。此外,到2030年,中国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发展紧凑、连通型城市有利于中国应对城市挑战——通过公交系统实现城市紧密相连,将能提高城市的宜居性、吸引力、竞争力和能效。
  • 在印度,今后15年城市人口将突破6亿,城市占全国GDP和新增净就业的比重将分别达到75%和70%。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有一半位于印度,包括排名前四位的德里、巴特那(Patna)、瓜廖尔(Gwalior)和赖布尔(Raipur)。2010年户外颗粒物污染大约造成63万印度人过早死亡,每年造成损失占GDP比重达 5.5-7.5%。通过投资智慧城市,印度可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减少拥堵和严重空气污染。

城市转型联盟同时发布文件——Shaping Urban Transitions,阐释城市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及联盟的工作方式。欢迎访问http://www.coalitionforurbantransitions.org/home/publications-and-resources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