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作为落实国家气候承诺的重要载体,在“新常态”背景下需要发掘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实现可持续的低碳发展。以”新气候经济”项目发起的“城市转型联盟”为代表的一系列城市层面气候行动倡议都致力于从经济角度释放城市力量,更持续地促进减排行动。其中,工业与资源型城市由于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体制转轨等诸多挑战,其经济低碳转型不仅是我国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为促进中美两国在这一领域的交流,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指导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美国气候战略中心(CCS)齐聚北京,于6月8日在第二届 “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城市经济低碳转型”的专题论坛。

forum on "Low carbon transformation of the urban economy"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出席会议并致辞,鼓励进一步加强中美经验分享,基于科学的研究和调研对资源型城市经济低碳转型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会上,成都、吉林、淮北、金昌市长与美国Fort Collins、Eugene市长及来自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全球环境研究所和各承办机构的专家共同分享了经济低碳转型的经验与挑战,并就工业与资源型城市如何发掘经济发展新动力、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经济低碳转型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强调了平衡资源环境约束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她表示:“中国工业和资源型城市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依靠转型与创新,不仅成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通过可持续低碳发展,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帮助中国城市规划低碳发展蓝图、识别具体减排项目、推动低碳城市能力建设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也将进一步参与到城市低碳规划和实施过程中,以基于科学的研究成果,为中国城市经济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工业和资源型城市经济低碳转型尤为关注,并陆续出台了包括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资源型地区转型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在资源、环境、碳排放多重约束的大背景下,城市需要切实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更少的资源、环境和碳排放代价积极探索寻求更大的发展效益。中方代表分享了中国城市如何适应“新常态”所带来的转型机遇,特别是通过因地制宜实践创新驱动以提高城市竞争力,同时释放内需潜力帮助城市实现从要素规模驱动向金融、科技、人才、市场等要素聚集的现代模式转变。美国城市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市场经济主导推动转型的模式,对中国城市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经济主体活力也带来新的启发。

作为中美政府间级别最高的气候高峰论坛,峰会为两国资源型城市搭建了经验交流的平台,使城市经济低碳转型成为两国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亮点,为推动中美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城市代表发言摘录:

“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支持下,吉林市积极调整发展定位,建设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打造国家大数据北方综合实验区、软件和服务外包基地,发展以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并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综合开发,绘制低碳经济转型蓝图,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峰值。”

——吉林市副市长 陈胜

 

 “‘中国镍都’金昌秉承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四大理念,践行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的转型,推动资源型工矿城市向生态宜居城市转变。全市清洁电力消费占比达到3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由2012年的3.482吨下降至2015年的2.205吨,累计下降幅度36.7%,位居甘肃省前列。

——金昌市市长 张应华

 

“Eugene市重视与中国在低碳发展方面积极合作,已经与成都等城市开展系列交流,支持中国学者到俄勒冈州就可持续城市规划与设计领域进修,同时了解中国在低碳城镇化方面的成功实践。”

——Eugene市长 Kitty Piercy

 

“淮北市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煤电产业一支独大。我们深入实施煤电产业转型、非煤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扩张等‘三大行动’,着力培育精良产业,并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强低碳城市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市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15年再下降15%、18%。”

——淮北市副市长 钱界殊

 

“作为中国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2011年至2015年,成都万元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16.9%和19%,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成都正式申请加入“中国达峰先锋城市联盟”,承诺2025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力争尽早达峰,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万元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再分别下降16%和19%左右。”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 高建军

 

”Fort Collins市坚信采取气候行动将带来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多重效益。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水平减少80%,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将为Fort Collins市节省25亿到60亿美元。

——Fort Collins市长 Wade Trox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