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众多国家、地区及重点行业企业的共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努力推动温室气体减排,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中国已将低碳转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目标措施不断深入,石油化工行业(以下简称石化行业)作为主要高耗能、高排放和高污染行业之一,在节能减排领域必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尤其针对即将全面铺开的国家强制温室气体报告机制和全国性碳市场,当前各石化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掌握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明晰主要排放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减排路径。

基于上述考虑,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及国瑞沃德(北京)低碳经济技术中心携手开展了石化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管理及核查关键技术的研究。研究以石化企业的真实运行和管理情况为出发点,借鉴国际温室气体数据质量管理先进理念,分析《中国石油化工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试行)》(以下简称《石化指南》)的适用性,目的在于对《石化指南》形成有益补充,同时有针对性地帮助石化企业掌握温室气体排放源识别和数据收集管理方法。最后,根据石化企业的数据特性,提出了一些能提升核查质量的关键技术,对于即将参与碳交易的第三方核查机构,本文也会起到很重要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