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 and Phoenix Present Global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Trends for 2016 Stories to Watch Event

北京(2016年2月2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工作的布局中,绿色发展得到高度重视,并将有一系列的务实举措加以推进。而据日前开展的“展望十三五绿色发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可持续发展也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47.65%的受调者认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冲突,更有45.98%表示只有采取环保行动才有可能实现经济发展。

适逢十三五开局之年,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凤凰国际智库在北京联合举办“展望十三五:2016全球热点观察”活动。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与来自能源、气候等领域的专家一起,列出了2016年全球环境和发展的关键问题,并就绿色发展目标、供给侧改革等“十三五”热点问题展开重点讨论。

全球环境趋势与中国低碳发展密不可分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等国际承诺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制定了清晰的规划蓝图。中国提交了全面有力的“国家自主贡献”,对国际社会做出新的政策宣示和行动承诺,也是中国在“十三五”时期坚持绿色和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全球共此凉热”的今天,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仅全球环境趋势对中国有着重大影响,中国提出的低碳发展实施路径对国际社会探索未来发展新模式也具有深远意义。

在这一背景下,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专家对未来趋势、各方言论和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展望后巴黎时代各国如何实践气候承诺、城市及私营部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体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粮食损失与浪费问题等四大主题。

“在过去一年中,全球气候与环境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挑战。现在的重点是,国家、城市和私营部门如何将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发言中,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说道,“‘十三五’对绿色发展的重视表明,中国正在向清洁低碳的经济模式转型。这一转型不仅对国际承诺的成功实践意义重大,也标志着整个世界正在迎接一个更可持续、更绿色的未来。”

“十三五”绿色发展之路

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中央不断重申供给侧改革的概念,并且对钢铁、煤炭、房地产等产能过剩行业进行明确指示。这会带来社会阵痛,中国经济放缓、就业可能也面临问题,如何实现解决产能过剩的软着陆,需要各方面统一协调。

对此,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结合凤凰国际智库在全球化领域的专业研究指出:“在‘十三五’开局的重要时期,以能源领域转型改革引领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目前,中国开展的多边国际能源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中国能源企业需要加快海外发展的步伐,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对能源企业的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全球热点观察”是世界资源研究所举办了13年的旗舰活动,今年是第四次在中国举行。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合作伙伴一起,尝试用有说服力的洞察和数据,分析全球及中国可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的趋势和发展方向,观察在科学、经济、政策、发展、市场等领域有哪些因素对世界资源、进而对人类社会发挥影响。本次会议通过梳理和借鉴国际经验,同时深入分析中国国情下的具体机遇和挑战,为十三五绿色发展目标的实践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