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温室气体管理工作不能避开煤电行业绕道而行。毫无疑问,要实现有效的温室气体排放管理,首先就要做好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工作。然而,目前中国电力行业温室气体核算缺乏公认、规范的核算标准,普遍采用简化计算方法,以估算为主,难以反映电厂、电力公司之间的排放强度(绩效)差异,与国际先进经验存在较大的差距。

为改变这一现状,世界资源研究所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为“中电联”)等单位合作,共同开展了燃煤发电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研究及其他相关工作,以便为更加科学、细致的煤电行业温室气体核算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在中电联的牵头努力下,“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排放统计计算方法” 作为合作成果之一,有望成为中国燃煤电厂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标准。

中国燃煤电厂温室气体排放计算工具用于计算中国燃煤电厂(包括燃煤热电联产厂)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及绩效。本工具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采用上述“统计计算方法”所界定的排放计算范围、公式以及指标,同时充分考虑了中国燃煤电厂的现实情况,方便用户开展燃煤电厂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