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摘要

在我今天的声明中,我将首先探讨中国目前的能源状况和未来五年的规划,接着谈谈中国在新能源技术竞争中,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创造的一些商业机遇。

过去十年中,能源、环境和气候政策在中国已变得日益重要。同其他政策的核心一样,这其中也涉及到很多利益驱动。对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关注使得中国政府承诺加强在能源效率的提高和非化石燃料方面的发展。中国在“十一五”规划期间(2006-2010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在节能减排方面,中国已非常接近其制定的目标,在这五年期间单位GDP能耗减少19.1%,每年非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增加3.1%,占中国能源使用总量的8.3%。

2011年三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计划坚持把提高能效和非化石能源的使用作为2015年发展目标,使中国继续朝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的目标前进。“十二五”目标是减少17%的单位GDP碳排放量与16%的单位GDP的能耗,把非化石燃料占中国能源总使用量比例提高到11.4%,使森林覆盖面积和森林蓄积分别提高到1250万公顷和6亿立方米。

虽然煤炭在能源使用总量中的百分比在下降,但煤炭仍将是中国未来重要的能源。为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碳捕获和封存方面的研究和商业规模试点项目,中国对该技术抱有浓厚的兴趣。

中国的清洁技术的公司与国际上的合作正在迅速发展。对于美国和国际投资者来说,中国的吸引力在于在投资前就已确立了企业所需的明确的政策框架。First Solar、通用电气、杜克能源(Duke Energy)和美国电力公司等都在去年宣布新举措。越来越多怀有新想法的企业期待能在中国将这些想法变成现实。如果美国也拥有类似的有利政策,以其在新技术方面卓越的研究资源和经验,也将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