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将“生态文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写入宪法。这表明中国已经将生态环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并愿与各方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近年来,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领导者,在全球气候行动和绿色金融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木材消费国,中国可以通过完善两个现有的绿色发展政策,在全球森林保护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全球木材贸易大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木制品进口国和消费国。近十年来,中国的林产品(如原木、锯材、纸张等)进口数量几乎翻了一番。2016年中国的原木进口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木制品的主要加工国和出口国,但近年来中国国内市场的木制品消费也呈大幅上涨。

不断增长的木材需求如果缺乏有效管理,可能会导致不可持续的(而且往往是非法的)采伐和相关贸易。非法采伐会减少政府的相关税收、破坏森林依赖型社区的生计、损害合法企业的竞争力。从环境角度来看,非法采伐会对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并将加剧主要木材供应国的毁林和森林退化问题,从而不利于中国倡导的全球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中国国内的木材管理制度严格,但进口木材方面仍然面临较大的合法性风险。

中国已承诺并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中国政府已经与一些国家就签订了有关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的双边协议,探索建立国家木材合法性验证体系,鼓励私营企业进行尽职调查,满足美国和欧盟等市场的木材合法性法律。

虽然中国努力应对出口市场的木材合法性要求,但是国内市场林产品可持续性和合法性的相关保障措施还有待加强。由于中国在全球林产品市场所占比重较高,国内市场对可持续性和合法性的关注会对全球森林管理产生重要影响。

Graph showing China's Timber Consumption in Industry and Construction Sectors (positive trend from 2007-2017)

推进绿色供应链改革

中国经济从追求速度向追求高质和绿色发展转变,政策目标之一是推进各行业的绿色供应链改革。这一改革旨在将环保和节能理念贯穿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国首次在中央政策性文件中强调绿色供应链。汽车和电子行业的相关试点项目也已在推进中。

目前,《指导意见》不包括林业。中国未来可以考虑将有毁林风险的大宗商品(特别是木材)纳入绿色供应链改革,从而提高在全球绿色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领导力。在木材方面,绿色供应链应提出清晰的木制品可持续和合法采购要求,并建立一条从森林到最终产品的完整的可追溯供应链。

发展绿色林产品供应链将有利于遏制全球的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并通过减少毁林减缓气候变化,同时还将有利于保障中国长期的木材供应,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政府采购绿色产品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政府采购(包括货物、工程和服务)力量庞大。2016年,全国政府采购同口径规模为约25731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1%。如果按照绿色发展目标,把这些支出用在可持续采购上会怎样?

这正是政府绿色采购(Green Public Procurement,GPP)制度的成立宗旨。中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于2006年推出,是一项重要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在该制度下,各级政府机构(甚至公立学校、医院等其他公共机构)都应优先从两个清单中采购: 环境标志产品(ELP)和节能产品(ECP)。

目前家具、人造板、复印纸等类林产品已纳入环境标志产品清单。但是目前的政府绿色采购缺乏对上述产品采购可持续性和合法性的清晰定义与可验证要求。2016年,中国采购环境标志产品清单的商品金额为1360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总金额的81.5%,由于公共部门在中国的整体需求中比较大,政府绿色采购可以向私营部门释放强烈信号,鼓励企业在生产中满足可持续的要求。

由于政府绿色采购的信号效应,它在促进中国国内林产品市场可持续性和合法性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世界资源研究所正努力将可持续性与合法性要求纳入林产品环境标志的认证中。只有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的产品才能进入ELP。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森林合法性倡议(Forest Legality Initiative)、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共同与唯一的认证机构——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合作,将负责任和可持续木材采购要求纳入绿色采购。

未来,通过把ELP清单列为强制性采购,并扩大清单的产品范围(特别是林产品),政府绿色采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与ECP不同的是,目前ELP清单虽然也属优先采购,但并非强制性。绿色采购也可将涵盖范围从货物类扩大至包括工程类采购。2016年,工程类采购占中国政府采购的一半以上。

Circle charts showing China's Public Procurement in 2016

从环境到森林

宪法的修订以及近期进行的政府机构改革表明,中国已做好应对国际国内环境挑战的准备。实际上,中国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取得进展,并已提前实现2020年碳减排目标。目前,中国应抓住机遇,将环保和气候变化上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森林保护领域,森林保护将对中国和全球构建生态文明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发展绿色供应链及绿色林产品政府采购,中国可以为减少全球非法采伐、保护森林作出巨大贡献。

 

作者:

李博,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森林项目研究分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