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st on forested path by river

安曼、奥克兰、雅加达、约翰内斯堡、墨西哥城、奥斯陆、萨克拉门托等城市宣布加入城市森林联盟(Cities4Forests),覆盖人口总数达1.64亿。

从曼谷到班加罗尔,洪水和山体滑坡对城市造成严重破坏;从旧金山到圣保罗,城市热岛效应导致高温加剧;从波哥大到约翰内斯堡再到雅加达,饮用水之忧与日俱增;从迈阿密到孟买,持续上升的海平面对城市造成威胁……现在,许多城市开始结成联盟,利用森林这一曾被严重忽视的资源,保护市民免受上述种种威胁。

9月12日,在加州全球气候行动峰会(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上,来自全球6大洲的45个城市宣布加入城市森林联盟,承诺将保护和恢复森林,并帮助市民进一步了解森林的巨大效应。这些城市遍布全球各地,包括亚的斯亚贝巴、波哥大、基加利、科钦、基多、圣保罗、多伦多和维也纳等,美国许多城市也参与其中,如底特律、洛杉矶、纽约市、奥克兰、盐湖城、西雅图和华盛顿特区等。

“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城市会在无形当中对远方的森林产生影响。我们消费的木材、纸张、棕榈油、牛肉、大豆等商品,可能会导致毁林。同时,人们也低估了森林对城市的贡献。”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朗西丝·西摩(Frances Seymour)表示。“我们对树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了解得越多,就越能意识到森林对本地和全球气候产生的影响。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森林都是气候韧性和人类稳定生计的重要来源。”

树木和森林对于城市及其居民十分重要。城市森林联盟在三个层面开展工作:内部森林、近处森林和远方森林。城市内部森林——即公园、林荫道和庭院树木——能够过滤空气、调节温度、节省能源费用;近处森林——即城市周边水域的树木——能够缓冲洪水和滑坡,降低水处理成本,并为居民提供锻炼和逃离都市生活的休闲场所;远方森林——特别是热带森林——能够实现碳截存,从而遏制气候变化、为全球耕地提供降雨、供应各种基本产品和药材,同时也是全球陆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来源。

“作为树木之城,萨克拉门托意识到森林在改善大气与水、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方面扮演着重要作用,”萨克拉门托市市长达雷尔·斯坦伯格(Darrell Steinberg)说。“森林不仅能遏制气候变化,还可以提供远足及骑行场地,如果没有森林,这座城市几乎无法存活。城市森林联盟能帮助我们和其他城市一起寻找最佳方式来强调、恢复、保护森林,让我们的社区更加健康、富有活力。”

“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每年都会遭受飓风和热带风暴侵袭,我深深意识到保护和恢复城市内部和附近森林的重要性,”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市市长拉劳·拉夫罗马纳纳(Lalao Ravalomanana)说。“绿地能够减少自然灾害风险,支持气候行动战略,推动创造更加健康和具有韧性的环境。”

共有45个城市联合发起城市森林联盟,除南极洲外,其他大洲均有覆盖,总人口达到1.649亿(详见以下列表)。这些城市共同承诺,将减少毁林,恢复森林,为城市内部和外部的森林管理提供支持。加入城市森林联盟的各个城市均承诺:

  • 理解:评估城市对树木及森林的依赖和影响。
  • 参与:提高居民关于森林效应的意识,做好沟通,帮助居民了解如何对森林产生积极影响,在政府部门间开展合作,改善树木和森林健康。
  • 创新:利用森林资源,实现气候目标、获取清洁而稳定的供水,减少暴雨径流、改善公共健康,提供休闲场所。
  • 行动:通过采用新工具、实施地方政策、自愿项目、投资和公共采购决策等,实现上述目标。
  • 进展:参与城市森林联盟的三个层面(即内部森林、近处森林和远方森林),2020年前至少参与一个层面,2022年前参与两个层面,2025年前参与三个层面。
  • 分享:分享观点、经验和创新措施,激励全球城市提高雄心、开展行动。

“保护森林是墨西哥城气候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实际上,墨西哥城59%的面积为森林保护区,具有多重环境效应,包括吸收碳排放、保护供水、调节城市温度、提供生物多样性空间等。这些效应对于墨西哥城的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我们也认识到,城市边界之外的森林也需要保护,”墨西哥城环境局局长坦亚·穆勒·加西亚(Tanya Müller García)说。“墨西哥城是拉美第一个发行森林碳债券的地方政府,现在我们加入城市森林联盟,将继续推进实现更为宏伟的气候目标。”

城市森林联盟由世界资源研究所、Pilot Projects和REVOLVE三家机构共同管理。上述机构将为加入该计划的城市提供以下技术支持:测量森林树冠覆盖范围;确定可获得最大效应的最佳造林地点;提高申请造林资金的能力;为水域保护或退化地区恢复争取资金;制定木材、建材和纸产品可持续采购指南等等。

“我生活在森林环抱的首都,对城市生活充满热情。我深知这些便于前往而又宁静的森林对于奥斯陆居民的健康和福祉有多么重要。实际上,森林对于城市及其居民无比珍贵,它可为人们提供沉思和锻炼的场所,可以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清洁的饮用水。而远方森林,特别是热带森林,则更为重要,”挪威气候与环境大臣奥拉·埃尔维斯图恩(Ola Elvestuen)说,“它们提供降雨,确保全球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它们能够储存大量的碳,帮助遏制气候变化。停止和扭转热带毁林是重获上述效应的关键。只有城市及其居民行动起来,我们才能取得成功。”

城市官员也将从同行交流中获益,他们可以相互学习,分享成功案例及市民参与、沟通等各项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