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ing pouring grains

2019年,世界资源研究所自与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共同发起、成立“提高资源利用率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倡议,至今我们已在相关议题上开展很多工作。2020年.我们将继续在相关议题上开展更多工作,敬请期待!也欢迎您的加入!

疫情当前,减少食品浪费,将更多的物资留给有需要的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值此之际,我们推出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其他机构共同提出的加速实现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的十大措施一文。同时在近期居家较多的情况下,也欢迎从您做起,发挥聪明才智和高超厨艺,共同为减少粮食浪费和节约食品共同努力!

食品、供应链与健康是近期全球热议话题。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和饮食、健康紧密相连。数据显示挑战十分严峻:全球每年浪费近三分之一的粮食,造成了约9400亿美元经济损失;由于浪费造成的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与此同时全球每9个人中就有1人营养不良。

为了应对粮食损失和浪费挑战,联合国设定了“到2030年将粮食损失和浪费减少一半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支持下,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爱荷华州立大学(ISU)、马里兰大学(UMD)的Ed Snider中心、“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创客坊、及瓦赫宁根大学(WUR)共同协作并发布报告,提出解决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的全球行动议程。

简而言之,这一全球行动议程呼吁政府、企业、农民、消费者和其他相关利益方“三管齐下”方式发挥各自的作用:

  • 目标 ——措施——行动(Target-Measure-Act):制定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目标,采取措施确定粮食损失与浪费的重点地区,并实时监测进展情况,对这些重点地区采取行动。
  • “待办事项”清单b("To do" list):我们已为粮食供应链中的每个参与者制定简短的“待办事项”清单,让第一步行动不留遗憾。
  • 十项干预措施:在十个领域展开合作,加快目标措施行动和“待办事项”清单的部署。

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的十大措施

以下十项措施与“目标 — 措施 — 行动”、以及针对不同用户的行动计划配合,将加快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目标的实现署。

1. 制定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的国家战略

目前英国、荷兰和埃塞俄比亚等少数国家制定了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的战略。国家战略有助于使公共政策、私营部门行动、农民实践和消费者行为朝着共同的目标协调。因此,让更多国家制定将粮食损失与浪费减半的战略至关重要。

2. 建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需要整个食品供应链的行动以及支持性的公共政策。没有任何一家机构能够独自推动减少50%的粮食损失与浪费。在荷兰、英国和美国等,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新的发展。在英国,有53家零售商签署了考陶尔德承诺(Courtauld Commitment),承诺评估和减少粮食浪费。如果这样的伙伴关系出现在阿根廷、比利时、巴西、中国、法国、印度、意大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波兰、泰国和土耳其这些国家,这将覆盖全球20个最大农业出口国和45%的世界人口。

3. 启动“10x20x30”供应链计划

粮食损失经常发生在生产过程中,特别是在低收入国家的粮食处理和储存过程中发起倡议,采用10x20x30供应链计划,使至少10家最大的粮食和农业企业承诺采取行动,并让其20家最大的供应商在2030年之前采取同样的行动,将少数公司的力量集中作用于市场来促进整个供应链和地区的变化,将带来重大影响。

4. 减少小农户损失

如果我们要把粮食损失减少一半,就需要在帮助小农户提高生产率和效率上付出巨大的努力。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和南亚地区的小农户们仅在收获、处理和储存过程中就损失掉约26%的粮食。方法包括:培训农民减少损失,为小农创造进入市场的机会,以及改进储存解决方案。例如,作为洛克菲勒基金会 “智慧生产(YieldWise)”计划的一部分,尼日利亚种植番茄的农民接受了农艺改进培训并以集中市场形式缩短了运输到市场的时间,减少了54%的粮食损失。

5. 推出“十年存储解决方案”

如果将2020年到2030年作为食品储存技术普及、价格低廉、气候友好的十年将会怎样?这样做可以解决低收入国家粮食损失与浪费这一巨大热点问题,确保更多粮食安全地进入市场。太阳能制冷器方面的创新和农村融资租赁在这方面可以提供助力。

6. 转变消费者的社会行为准则

行为科学告诉我们,仅仅增加对一个问题的了解并不一定会使行为发生转变。像英国的“热爱食物,杜绝浪费”这项行动成功表明,必须提供给人们足够的信息,让他们能够更容易地改变自己的行为。这就是为什么“热爱食物,杜绝浪费”行动通过广告提高公众认知,并且与零售商合作,减少“买一送一”等可能引起过度消费的行为,以及将食物储藏信息打印在食品包装上便于人们少浪费食物。我们需要做的是改变世界各地高收入国家和城市的准则,让大众减少食物浪费。

7. 与减排关联

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是一项被低估的温室气体减排战略。各国应考虑将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纳入国家气候计划,即国家自主贡献(NDCs)。而目前为止,只有不到12个国家将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列入其国家自主贡献。

8. 扩大融资支持

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的许多解决方案需要大量资金的注入才能启动。2016年,洛克菲勒基金会启动了1.3亿美元的“智慧生产”计划,应对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的粮食损失,以及北美和欧洲的粮食浪费。2019年,世界银行发行了3亿美元的可持续发展债券,重点关注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从赠款和混合融资到风险资本和商业投资,更广泛的融资机构及更多此类投资需要参与进来。

9. 克服数据不足

如果没有更多更有效的数据来了解粮食损失与浪费面临的挑战的规模和范围,我们将面临无法确定重点地区及制定相应战略和监测进展的风险。未来5年,世界需要集中力量,采取一致、协调的方法来评估粮食损失与浪费的数量,从而使数据具有可比性。

研究机构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帮助回答全球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战略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哪些解决方案有最优投资回报?什么技术最有前途?关于如何改变食物浪费的社会准则,行为科学能告诉我们什么?低收入国家的农民需要何种类型的基础设施来减少农场和农场附近的损失?

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可带来巨大收益

成功地将粮食损失与浪费减半将将使2050年全球粮食需求与2010年的粮食供应之间的差距缩小20%以上,并减少对耕地的消耗(其面积相当于阿根廷的面积大小);同时到2050年温室气体年减排量将达到15亿吨,比日本目前的能源和工业相关排放总量还要多。

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大有益处,让我们把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