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 participants at table

9月20日,在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 Foundation)和休利特基金会(Hewlett Foundation)的支持下,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贵阳开展了“低碳交通发展”培训,旨在帮助贵阳市地方政府提高低碳交通政策制定的能力,协助贵阳可持续低碳交通发展。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薛露露、蒋晓谦和邱诗永分别就“公交线网优化与场站规划设计”、“交通碳排放清单和峰值研究”和“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研究制定”等内容展开介绍。来自贵阳市交通委员会下属单位贵阳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和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下属单位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的十多位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2016年6月,世界资源研究所与贵阳市交通委员会就共同推进公交都市示范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不仅将开展一系列提升城市公交发展水平的试点项目,也将开展相关能力建设活动。此次讲座作为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关注贵阳在实施低碳交通政策方面的障碍,为贵阳公交都市建立及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持。

培训中,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与交通项目研究员薛露露基于多个国内外案例和项目经验,总结并分享了城市公共交通线网优化和场站规划设计方法。她强调了要提升公交系统,需要综合管理、基础设施和运营三个方面的优化工作,并从公交乘客、运营商和政府三个方面指出公交系统规划的主要目标。同时,薛露露也从苏州线网规划、重庆公交网络优化、上海公交线路调整、郑州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平台、国际公交优先措施等具体案例入手,介绍了不同的公交线网结构与公交线路调整流程,并详细讲解了公交场站规划设计细则和改造措施。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与交通项目研究分析员邱诗永介绍了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的制定流程。她指出,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将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有效工具,政府需要以优化出行结构作为需求管理的目标。在总结中国已有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和分析政策实施问题的基础上,邱诗永提出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制定的六个原则,详细介绍了政策制定流程与保障机制,并为贵阳市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提出建议。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气候项目研究院蒋晓谦讲述了交通碳排放清单和峰值研究的方法学,并以武汉项目为例,指导贵阳如何分析达峰驱动因素和建立交通碳排放达峰路径。她表示,交通需求、运输结构、能源效率和能源结构是交通碳排放的四大驱动因素,需要同时从这四个方面采取措施。蒋晓谦同时还介绍了不同政策的减排潜力和投资需求,为贵阳制定交通减排政策提供参考。

世界资源研究所还与与会的技术人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地方政策实施交通减排政策的具体需求与实施障碍,为更好指导贵阳低碳交通发展。贵阳市公交都市办主任刘盼龙对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展的培训予以肯定。

世界资源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城市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世界资源研究所将继续基于过去在北京、苏州、昆明、贵阳和株洲等地方城市的项目经验,举办相关能力建设活动,促进城市间交流,助力城市低碳交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