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园区是中国企业对外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立足于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发展的政策框架与海外园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示范场景应用,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发展”项目,作为儿童投资基金会支持“绿色‘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内容,本项目旨在促进中国企业在带路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

在此背景下,世界资源研究所于7月24日举办“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发展”项目启动暨研讨会,并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合作伙伴签署谅解备忘录。

Dr. FANG Li, Country Director of WRI China, signs an MOU with ZHANG Wei, Vice President of CAITEC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方莉博士在致辞中指出,海外园区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开展产业与贸易合作的桥梁,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发挥重要的作用。海外园区低碳发展将推动疫情后经济复苏与全球价值链的重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张威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海外园区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深化中国和其他国家经贸合作的靓丽名片。世界资源研究所“一带一路”部门主任苗红介绍了“绿色‘一带一路’项目”的立项背景和总体目标、各子项目的目标任务、实施战略、及主要合作伙伴。

Low-Carbon Development of Chinese Overseas Zones meeting group photo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介绍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发展现状和优良实践,同时也指出了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普遍面临的能源电力供给不足、融资难、缺乏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等挑战,分享了推动合作区低碳发展的总体思路。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委会就完善海外园区管理体系提出了分类评价的框架和指标体系,以及通过规范、引导、对标进一步推动海外园区的低碳化示范及推广等的政策建议。

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白荣春,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处长李晓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赵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副所长武芳,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委会秘书长焦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投资促进部主任盛国飞,能源基金会工业节能项目主任何平,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系统集成和储能事业部副总经理葛纯,泰中罗勇工业园总裁助理邬丹梅等四十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海外园区低碳发展的着力点、评价方法和工具、配套支撑机制、可再生能源在海外园区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1. 充分识别问题,深入挖掘潜力。重点分析海外园区的能效水平,与国内能效限额标准对标,注重园区能源梯级利用和综合利用。以风电和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已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储能设施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园区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已具备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园区在规划初期就需要考虑可再生能源设施的安装条件。
  2. 构建海外园区低碳发展的指标体系,选取试点园区开展评价。园区低碳发展指标体系的构建需要考虑东道国的差异性,评估过程要重视系统性和全生命周期的理念,采用动态的方法开展评估并建立奖惩机制。
  3. 海外园区低碳化发展还需要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绿色金融体系的支撑。一方面,建设智能平台,支撑智慧化管理,提升园区的绿色发展。另一方面,构建绿色金融支持体系,鼓励国内外的资本通过提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支持海外园区的绿色发展。
  4. 推动海外园区低碳化发展的同时,也需结合国内园区低碳化的进程,总结相关经验和教训。

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项目主任刘强参与了研讨并对项目成果的落地寄予厚望。他表示希望项目的研究成果能够转化成具有可行性的政策建议,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撑,为切实推动海外投资的绿色化及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发展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