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2

11月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COP22)在摩洛哥马拉喀什闭幕。会上,各国一致同意在2018年前确立《巴黎协定》的有关规则,并通过其他重要决定,推进协定的实施。

为此,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项目全球主任Paula Caballero发表声明如下: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重申了全球开展国际气候行动的坚定承诺。就在大会召开的前几天,《巴黎协定》正式生效。与会代表取得重要进展,为支持协定打下坚实基础。最为重要的是,谈判人员同意在2018年前确立《巴黎协定》的有关规则,并为此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规则确立之后,2018年气候峰会将为各国在2020年提出升级版国家气候计划创造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决定,适应基金必须为《巴黎协定》服务,这是在《巴黎协定》下做出的首个重大决定。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和瑞典共同承诺将向适应基金新增捐资8100万美元。会上,谈判人员也强调必须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尤其是在适应性领域。为维持各方信任,发达国家必须继续增加融资,实现2020年前每年筹资1000亿美元的承诺。

“不可忽视,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在气候大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但是,代表们依然保持了坚定的斗志,没有一个国家在气候行动承诺上退缩。相反,美国大选结束后的几天之内,澳大利亚、博茨瓦纳、日本、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国正式加入了《巴黎协定》。气候行动的全球支持依然坚不可摧。

“谈判之外,气候进展也在稳步推进。国家自主贡献伙伴关系宣告成立,汇集了33个国家和9个国际机构,共同推动实地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自主贡献伙伴关系的联合主席国和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主席国,摩洛哥展示了坚定而卓有成效的领导力,尤为值得赞扬。此外,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德国等国也认真制定了本世纪中叶前大幅减排的战略规划。

“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除各国政府外,其他各方也展现出远见卓识。截至本周,包括沃尔玛、玛氏和索尼公司在内,总市值达4.8万亿美元的200家公司已制定了科学减排目标。

“显然,气候变化已从一个孤立问题上升为国际关系的中心问题。去年,195个国家通过了《巴黎协定》,堪称近期最为光辉的全球合作典范之一。随着气候风险不断上升、可持续发展机遇不断增加,国际社会将全力推动《巴黎协定》取得成功。

“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与会代表愈来愈认识到,只有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反之,只有促进可持续发展,才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为实现全球经济体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各方必须抓紧采取行动,共同建设零碳排放和具有气候韧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