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温升控制目标,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需在本世纪下半叶尽早实现净零排放,因此,世界各国必须对脱碳采取更加雄心勃勃和紧急的行动。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同时实现深度脱碳和经济高水平发展是可行的,低碳发展将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中国已由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需要强大且持续的科技创新支撑,以及经济、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并通过国家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新举措加速推动“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进程。基于此,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也上升为三大国家战略。率先在三大经济圈协调发展可以推动要素优化配置,构建共享资源平台,促进科技人才流动,培育创新新动能,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6月2日,在2019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世界资源研究所于杭州就上述议题举办了圆桌论坛,并正式启动“愿景2050”项目。此次论坛聚焦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就中国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深度脱碳的关键政策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为中国探索一条实现绿色低碳、经济增长的协同发展路径。在“愿景2050”项目框架下,世界资源研究所将围绕2050年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产业优化转型、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三大研究领域,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角度审视分析中国中长期应对气候变化策略,以及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可能产生的挑战与机遇,从而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在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已取得了积极成效。因此,项目第一期将重点在浙江开展合作,充分发挥浙江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重要角色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美丽浙江”的发展路径有效支撑国家2050年中长期气候目标和战略,并以期成为其他省份和城市转型的模板。

此次活动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和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共同举办,与会专家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环境与气候变化事务一等参赞白薇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曹东、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张九天、浙江省经济信心中心副主任汪燕、浙江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室主任杜平、能链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林乐,以及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希·巴布纳、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等领导与合作伙伴莅临活动现场见证“愿景2050”项目的启动并发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