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的“2018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Transforming Transportation2018)在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召开。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受邀在主论坛发言,与来自将近40个国家的近千名交通及城市规划专家分享中国共享出行发展的现状与机遇,并正式宣布摩拜单车加入《宜居城市共享出行原则》全球行动网络,助力打造宜居、可达、以人为本的现代城市。

《宜居城市共享出行原则》行动网络由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多家国际环保组织共同发起,基于对未来城市与交通系统的深刻洞察,提出十项共享出行原则,指导决策者及相关方实现整体社会效益最大化。这些原则包括:以人为本优于以车为本、设计平等的可达性、引导零排放出行、鼓励数据公开等。

挖掘数据,骑行如何改善城市?

以骑行兴起为主要特点的 “新出行时代”正在对城市产生巨大影响。世界资源研究所与摩拜单车开展联合研究,聚焦国内外12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新加坡、伦敦、米兰、札幌、华盛顿特区、悉尼和柏林),通过分析摩拜单车在这些城市的运营数据,探究骑行对城市出行结构、城市环境、城市生活、节能减排等领域带来的积极改变。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助力应对气候变化

自从2016年9月开城以来,摩拜用户已在北京完成了24亿公里的骑行,这相当于减少了7.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国外城市虽然开城较晚,但也在奋力追赶。人口只有北京四分之一的新加坡,在单车投放量远低于北京的情况下,仅仅9个月骑行所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总量就达到245吨。

促进运动热量消耗,提高市民健康水平

12个城市的骑行数据显示,摩拜用户每周骑行平均消耗8.9亿大卡的热量,这相当于每周少吃了三百万个吉士汉堡。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发现缺乏运动的人比积极运动的人死亡的风险高20-30%,因此号召每天40分钟的积极运动。如果将骑行作为积极运动的一种方式融入到每天的出行中,既节能减排又促进健康。

Graph

提升就业机会,服务更广泛社会群体

结合摩拜的骑行特征数据,分析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就业机会,我们发现在30分钟的公共交通通勤条件下,如果出行链一端的最后一公里由步行改为骑行的方式,华盛顿居民的就业机会将会从原先的46.8万个增加到52.0万个;而两端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都改为骑行的话,就业机会将会增加至63.9万个。

Map

 

共享带动骑行增长,引领绿色出行风潮

在这些城市中,摩拜的出行数据显示通勤高峰期的骑行次数逐渐增加,骑行作为通勤交通方式的趋势呈上升态势。分析以新加坡2017年5月第一周和10月第一周的数据做比较发现,工作日的平均日出行量占全周的比例增加了约4个百分点。这表明在新加坡,以共享单车引领的骑行逐步成为城市居民通勤交通工具的选择,而非仅限于娱乐休闲。

对标国际,全球城市如何促进骑行发展?

全球各大城市都或多或少面临着道路拥堵、空气污染等交通相关“城市病”,并通过推广非机动化出行特别是骑行来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提出“科学确定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把“发展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作为发展目标。在此背景下,国际城市如何推广骑行、规范引导共享骑行的政策与文化环境,其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促进骑行文化发展

丹麦是著名的骑行国家,很多经验已被广泛传播。而很少被人提及的是,政府为推广骑行文化,建立了单车图书馆。从这个图书馆被借出的不是图书,而是各种式样的两轮、三轮或多轮自行车。在居民寻求最适合自己需求的单车之前,他们尽可以试骑图书馆里的单车,从而找到最适合购买的一款。

People demonstrating bicycle with compartment for sitting in the front

图片来源:PabloCelis,丹麦自行车发展经验介绍,2017年9月

促进骑行信息共享

纽约市交通局在遍布城市各处的交通导览图中,会标识城市中自行车道的位置,并注明自行车道的类型,以及城市公园与自行车租赁点等骑行相关资讯,为骑行者的出行提供便利的信息。同时,自行车的出行数据也成为政府规划自行车基础设施及线路的重要依据。

加强共享自行车停放管理

西雅图交通局为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出台了管理细则。细则中对共享单车停放的区域有明确而详细的规定,并通过严格执法对单车停放进行有效管理。

Diagram of street
图片来源:https://www.seattle.gov/Documents/Departments/SDOT/BikeProgram/BicycleSharePermitRequirements.pdf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发展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并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骑行、倡导绿色出行可有效促进城市交通发展模式及城市形态转变、减少污染及二氧化碳排放,同时提高民众健康水平,产生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自行车正在改变城市,城市管理者和规划者也需要整合新的交通系统,促进可持续的城市与交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