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 presentation

4月11~13日,在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 Foundation)和休利特基金会(Hewlett Foundation)的支持下,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与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北京联合开展了“城市温室气体核算与交通减排”培训,旨在帮助城市深入了解《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GPC)的要求,为城市层面尤其是交通领域的峰值路径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并从成本效益角度探讨了交通节能减排政策的制定。来自北京、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和杭州等C40成员城市的交通、环境和能源等领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的二十多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是所有低碳研究与行动的基石,而国际标准GPC就是一把标尺,让所有城市的量化结果具有可比性。”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东亚区副总监谢鹏飞表示,“C40在全球60多个城市开展了“城市核算与规划技术援助项目”,帮助城市根据GPC标准编制温室气体清单,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减排目标和行动计划。在中国,我们联合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为GPC清单编制和城市峰值研究提供技术支持,旨在助力各城市摸清碳排放家底,探索最优的达峰路径。”

目前中国已经有70多个城市宣布了峰值目标,很多城市也已经开展了峰值研究。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表示:“中国城市亟需行业层面的深度研究。发达国家的经验是工业、建筑和交通排放各占1/3,而目前中国有的城市交通排放只占10%,未来肯定是增长大户,也应该是控排重点。”李来来博士同时指出:“城市交通达峰有几个难点:一是生产生活运输需求增长与减排的矛盾;二是交通行业本身如技术进步的不确定性;三是行业驱动和城市管理权的分离。”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与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城市交通除了对达峰的重要贡献外,在空气污染治理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部分城市机动车排放已成为细颗粒物(PM2.5)的首要来源,贡献比例可达20~40%。交通领域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的协同控制,是新修订施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要求,不仅可以实现降低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减排的双重目标,获得诸如能效提高、环境优化、公共健康提升、社会效益增加等多重协同效益,还可以减少单独实施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减排法律政策的实施成本。”

培训期间,代表们还访问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参观北京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统计与监测平台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GPC)是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和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 (ICLEI)发布的全球首个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通用标准。此次培训是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和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城市核算与规划技术援助项目”系列培训之一,之前已经在北京、武汉、广州和上海举办过多场相关能力建设活动,受到了城市代表的广泛好评。未来我们还会举办类似活动,促进城市间交流,助力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