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engers boarding bus
More than 180 cities have implemented bus rapid transit (BRT) systems. Photo by wyllepoon/FLICKR

2015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最为重要的一年,城市将发挥关键作用。这一年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决策将为释放城市潜力、改善几十亿人的生活质量提供诸多机遇。

CityFix对话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主席、2015“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主旨演讲嘉宾菲利普•卡尔德隆(Felipe Calderón),进一步了解城市如何促进可持续和低碳经济发展。

Felipe Calderon
Felipe Calderón, chair of the 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y and Climate, will give the keynote address at the upcoming Transforming Transportation 2015 conference. Photo by World Economic Forum.

1. 您担任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和气候变化的关系日益紧密,城市及其领导者如何融入其中?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于2014年9月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孕育经济增长:新气候经济报告》,提出能够实现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变革三大经济系统:城市、能源和土地利用。

在城市方面,目前世界一半以上人口居住在城市。预计到203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这意味着今后15年每月将新增一个与华盛顿特区、柏林或新加坡人口规模相当的城市。我们必须用智慧的方式建设新的城市基础设施,以发展紧凑、通达型城市。城市的建设和交通体系发展方式决定着未来数十年城市的经济表现、市民的生活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

因此,城市官员作出的许多决策将塑造经济并决定气候变化行动的成败。我们必须推进正确的城市化进程。

2. 城市如何同时促进经济发展和遏制气候变化?

一切城市都面临诸多机遇,能通过成本效益型投资提高能效、管理垃圾、改善交通系统,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报告认为城市通过实施智慧和环境友好型决策,能够节省巨额资金。我们的分析表明,在正确的城市发展模式下,今后15年城市基础设施的资金需求将减少3万亿美元以上,节省下来的资金可用于发展其他重点领域。

3. 城市同时实现气候行动和可持续经济增长及繁荣面临哪些挑战?

如果城市的管理水平低下,将会产生经济、社会和环境成本。例如,每年美国仅城市扩张一项就造成4000亿美元的经济成本,同时还造成排放大幅增加。再例如,亚特兰大和巴塞罗那人口数量大致相同,但亚特兰大城市扩张所造成的交通领域排放是巴塞罗那的10倍。

按照现有趋势,今后15年全球每天都会新增一片比曼哈顿岛还大的城市面积。预计到2030年私家车数量将从目前的10亿辆增加到20亿辆。要想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遏止这种趋势并采取新的措施。

4. 2015“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的主题是“智慧城市,共享繁荣”。您觉得城市如何才能成为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指更加通达、紧凑和协调的城市,能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更有效地进行长期规划,并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明智的投资。《应对气候变化、孕育经济增长:新气候经济报告》发现城市面临许多机遇,能同时提高经济表现和降低气候风险。我们认为,智慧城市就是能够抓住这些机遇的城市。

全球各地的城市纷纷作出智慧型决策。180多个城市已经建立快速公交系统(BRT),近700个城市实施了公共自行车项目,拼车出行等各种智慧交通系统正在全球各地蓬勃兴起。

5. 2015“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的与会者如何帮助城市发挥其在新气候经济中的潜力?

他们应考虑如何建设通达、紧凑和协调型城市,并将城市发展作为各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中心问题;应在全球最大的一批城市改革交通系统,寻找途径可持续地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还应想方设法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孕育经济增长:新气候经济报告》所列举的行动措施。大家现在就应该采取行动,建设更美好和高效的城市,同时实现经济繁荣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