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nstrators holding banner that reads "Clean Energy Revolution"

新一个十年开始之际,美国许多城市、州及企业已经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气候危机方面采取了诸多行动:

155个城市已承诺实现全社区100%可再生能源发电。

15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和波多黎各已制定官方目标,将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提高至50%

许多美国企业不仅采购可再生能源,而且对蓄电池进行投资,同时大力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为电动车充电,并确保每小时电力消耗与可再生能源出力同步匹配

很多投资者拥有的大型公用事业公司都已制定了去碳目标,承诺实现清洁能源转型。

通过上述措施,美国地方行动者正朝着2030年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25%的目标迈进。为实现更可持续的能源转型,市政府必须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市政能源需求,同时还要与居民及商业社区合作,提高社区清洁能源的可获性,打破监管及市场壁垒等体制层面的障碍。

2020年值得关注的美国城市能源趋势包括:

1. 城市将签订前所未有的电站级清洁能源协议

过去数年中,美国许多城市签署了规模不断扩大的电力采购协议(PPA),从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处采购电力,供市政和社区使用。2018年,费城签署了7万千瓦的电力采购协议,占该市政府电力负荷的22%。去年,辛辛那提与美国最大的市政太阳能电站签署了10万千瓦的采购协议,其中3.5万千瓦用于满足市政30%的电力需求,剩余6.5万千瓦通过“社区整合项目”(Community Choice Aggregation Program)为社区居民提供电力。这份为期20年的合约将提供稳定的清洁能源,并为该市节省170万美元

预计城市在签署电力采购协议方面将越来越有创造力,签署大规模购电协议以满足市政用电需求,并惠及社区成员和居民。预计未来还会出现联合采购的模式,比如多个辖区形成联合购电主体,或者社区内的企业和大学联合签署购电协议,实现规模经济。

2.企业的减碳行动

很多城市将市政电力作为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切入口,这是由于市政电力完全由地方政府管理。与之相反,如要在实现社区目标方面取得进展,则需要包括地方企业在内的诸多社区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与合作。费城已经采取行动,市长吉姆·肯尼(Jim Kenny)发起了大费城气候合作项目( Climate Collaborative of Greater Philadelphia,旨在为城市领袖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以实现自身气候相关目标。包括大学、小企业、非政府组织、诊所、医院、交通管理部门等在内的40多个合作伙伴已签署加入。在借鉴费城近期经验的基础上,合作项目的首个研讨会介绍了如何通过场外太阳能协议采购可再生电力。2020年,跨领域合作有望不断增加,更高效地推动实现社区能源目标。

3.城市间联合克服清洁能源壁垒

在城市签署清洁能源承诺、制定推广可再生能源方案之后,经常会遇到来自州政府等城市范围之外的法律法规壁垒。为克服这些障碍,城市开始联合起来,为推动变革而组成联盟。在弗吉尼亚州,来自各市县的可持续领域工作人员开始组织培训,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如何在本州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可获性。科罗拉多城市气候行动联盟(The Colorado Cities for Climate Action)通过提供地方官员的证词、支持气候友好型法案、建立州级与地方当选官员之间的联系等措施扩大州气候政策。2020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将联合起来,与各州政府及监管机构和零售市场主体进行合作。

4.城市将探索影响能源未来的新渠道

城市越来越意识到电力公司和州级监管委员会对地方政府可采取的可再生能源方案的影响,因此,一些城市开始联合推动监管改革。科罗拉多、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威斯康辛等州的城市已正式与投资者所拥有的公用事业公司合作,开辟新的合作途径以实现共同的气候和能源目标。此类合作将产生大规模变革:在犹他州,城市与公用事业公司的合作,推动了标志性立法的通过,为下一步在该州各城市实施新的电力解决方案,实现社区100%可再生电力奠定了基础。

城市也开始参与州级公用事业委员会的监管进程。2019年,明尼阿波利斯与州级部门、企业和消费者联合反对埃克西尔能源(Xcel Energy)收购新的燃气电站。随着城市逐渐意识到如何通过监管优化能源结构和制定可再生能源采购方案,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加入监管进程。

2020年关键词:合作和创新

2020年对于美国政策而言意义重大,对能源领域亦然。虽然在联邦政府层面还缺乏行动,但是许多城市、州和企业正继续迈向清洁能源未来。今年许多行动者将从承诺转向集体行动。2020年刚开始不久,弗吉尼亚州议会已经提出新法案,一经通过,该法案将极大改变该州的可再生能源未来。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等许多城市正在研究新的解决方案,助力实现清洁能源目标。为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可获得性,下一个十年,美国应扩大跨领域合作,同时更加重视体制改革。在很多情况下,城市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我们实现这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