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养活全世界,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水资源。到2050年,我们需要增加56%的卡路里生产,以满足全球不断增长人口对食物的需求。同时我们还需应对由于气候变化(如干旱)而日益加剧的水风险。如果我们不能对水资源进行可持续管理,那么干旱的农田将会成为实现粮食安全的障碍。

利用“水道”粮食水风险工具,我们可以更近距离地观察水与农业的关联。以下八张图阐明了为什么水对粮食安全如此重要,以及管理水-农业关系的解决方案。

农业是最大用水户

人类约70%的水资源消耗用于食物生产,包括灌溉作物、喂养牲畜等。全球食物需求的增加带来用水需求的增加,而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也进一步导致水资源消耗和全球水压力的升高。当前人类用水已经是1960年人类用水的两倍。气候变化导致降雨模式改变,温度升高,蒸发加快使满足用水需求变得更加复杂。

Circle chart

作物灌溉方式将影响水资源安全,水资源安全反过来也影响作物的种植

作物种植有雨养和人工灌溉两种方式。全球近四分之三的农田靠雨水浇灌,由此特别容易受到干旱的影响,而气候变化正在加剧世界许多地区的干旱。人工灌溉农田能够更好的应对突发或极端天气,但需要从河流和地下取水,从而带来可用于其他用途的水资源量减少。

Chart showing rainfed (72%) vs. irrigated (28%) crop area

雨养作物容易受到天气模式改变的影响,而气候变化正在加剧这种改变

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将是雨养作物。农民们已经习惯了一年内由于雨季和旱季交替而产生的降雨量变化,但气候变化将加剧许多地区供水的季节性变化。根据“水道”粮食水风险数据分析,到2040年面临高或极高季节变化风险的农田面积将是2010年的四倍以上。

Seasonal rainfall variability bar chart Baseline to 2040 with extremely high, high, and med-high increasing
Map of Africa and projected length of growing periods in 2090s compared with 2000s

同时,气候变化可能将缩短生态脆弱地区的作物种植期。如图所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是面临饥饿风险人口最多的地区。预计到2090年该地区作物种植期将比2000年缩短20%。气候变化,如季节变化加剧和气温升高,会对依赖雨养农业的不发达地区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如果不下雨,他们就不能耕作。

非洲位于撒哈拉以南许多地区的供水已经面临着高季节变化风险。在厄立特里亚,一半以上的人口正面临着饥饿风险。高粱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物之一,但三分之二的高粱都种植在季节变化风险高或极高的地区。

Map showing risk of seasonal variability increase for rainfed sorghum producing areas

 

灌溉作物与水压力相互影响

尽管人工灌溉的农田面积只占所有农田的四分之一,但提供了全球40%的食物。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灌溉作物面临极高的水压力,这意味着其水资源获取非常不可持续。灌溉用水通常和生活用水及能源设施用水水源相同。当由于供应不足、需求过高,再加上管理不善导致水压力偏高时,用水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Chart showing percentage of water stress

小麦是全球受水压力影响最大的主要商品作物

在全球贸易四种主要的商品作物(玉米、大米、大豆和小麦)中,小麦是消费需求最高、同时面临水资源短缺威胁最严重的农产品。小麦对全球各地的粮食安全和经济都至关重要。超过一半的小麦生产位于水压力极高的地区。而到2040年,近四分之三的小麦生产都将面临水风险。 

Chart showing percentage of irrigated crop area (maize, rice, soybean, and wheat) by level of water stress and volume of demand

促进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的解决方案

在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的诸多解决策略中,以下两大措施对各相关利益方普遍适用:

1. 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 全球损失和浪费的粮食所消耗的水资源,相当于农业用水总量的四分之一。减少从农场到家庭整个链条上的粮食损失和浪费,也意味着减少水的浪费。

2. 转向节水作物和饮食结构: 通过种植节水作物和减少对高水耗食物的消耗,我们可以减少全球粮食需求增长对应的用水需求。农民可以加强对雨水的收集利用,政府可以鼓励农民因地制宜种植作物,以及推广滴灌等节水技术。

水和食物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如果不充分解决水资源安全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同样也很难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