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尼西亚,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一个致命威胁。愈发严重风暴潮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海岸洪水和海岸侵蚀危害了爪哇省北部超过3000万人。有些地方,整个村庄和海岸线内超过一英里的区域都已被海水淹没。

天然红树林的破坏加剧了洪水和侵蚀。这些森林可以吸收海浪的冲击,显著降低海浪到岸的高度和速度。同时,每公顷成熟的红树林可以存储近1000吨碳,能够减缓并帮助社区适应气候变化。

如果没有红树林,全世界每年将有超过1800万人(增长39%)遭受海岸洪水的危害。因此,在爪哇省的德马克(Demak),一个由居民、非政府组织、大学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组成的多样化组织正在共同开展“与自然共建”(“Building with Nature”)项目,恢复12英里的红树林带。该项目由国际湿地组织(Wetlands International)管理,已经提高了该地区的气候韧性,保护社区免受海岸洪水影响的同时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Local communities in Demak help construct temporary barriers from poles and brushwood. This will allow mangroves to regenerate naturally, which will protect the hinterland from further erosion. Photo by Nanang Sujana / Wetlands International
图1德马克(Demak)当地社区使用坑洞和灌木丛搭建临时屏障,促使红树林自然再生,从而保护内地免受进一步侵蚀。 照片来自Nanang Sujana /湿地国际

基于自然的气候适应解决方案应用不足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不仅在爪哇省可以发挥作用,世界各国都可以利用自然的力量来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沿海湿地可以保护社区免受风暴潮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管理良好的森林可以保护水供应,减少野火风险并防止山体滑坡。城市中的绿色空间可以缓解热应力并减少洪涝灾害。

尽管我们尚未完全了解这种潜力,但我们知道,例如,湿地生态系统覆盖了地球约8%的陆地表面,并提供了包括防洪、渔业栖息地和水净化等价值15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例如,在有红树林地区的近海渔业中,渔民平均每小时可捕捞271磅鱼(价值约44美元),而无红树林地方的平均水平仅为40磅(价值仅为2-3美元)。

No matter the landscape, countries can use nature-based solutions to build resilience and protect communities from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Photo by the Global Commission for Adaptation/WRI
图2无论地貌景观如何,各国都可以使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增强韧性,并保护社区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照片来自全球适应委员会/世界资源研究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为全球适应委员会提交的研究显示,尽管自然能够提供巨大的经济和气候韧性收益,但许多国家仍未充分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巴黎协定》框架下提交的167个国家自主贡献预案中,只有70个包括基于自然的适应行动,其中大多数在低收入国家。

全球适应委员会正在与领先的组织和国家开展合作,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政府、全球环境基金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通过其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行动纲领(Nature-Based Solutions Action Track)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这些方案。基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的研究,全球适应委员会发布了《立即适应》报告,并指出要推广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需要采取三个关键步骤:

1. 增进对于自然价值的理解

决策者需要更好地了解自然资本的价值,如红树林和其他能够为社区带来显著收益的生态系统。例如,虽然都能够保护海岸免受海浪的影响,但是恢复沿海湿地的成本比建造防波堤(通常由花岗岩建成的人工屏障)要便宜2至5倍。恢复红树林成本的中位数约为每平方英尺0.01美元,远远低于大多数已建基础设施所耗费的高昂成本。红树林地区还会产生其他收益,如渔业捕捞增产所示。全球适应委员会发现,到2030年,全球保护红树林的总净收益将达到1万亿美元。

While many coasts are lined with artificial breakwaters, restoring coastal wetlands would also protect shores at a significantly lower cost. Photo credit to Mikko Lahti/Flickr

图3尽管许多海岸都布置了人工防波堤,但恢复沿海湿地也能以显著降低的成本保护海岸。照片来自Mikko Lahti / Flickr

尽管存在此类研究,各国通常仍需要进行基于地点的评估,以找出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进行气候适应的最佳机会。各国政府还应考虑到,当地和土著社区通常对自然给人类带来的价值有充分了解,应寻求并将这种知识纳入规划和政策中。例如,“与自然共建”项目的成功就仰赖当地居民的充分参与。

2. 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纳入气候适应规划

当人们在整片地形地貌、生态系统或城市大规模使用时,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通常效果最好。考虑到资源统筹以及在多个利益攸关方之间制定政策和协调的能力,政府通常最有能力在上述规模层面进行气候适应规划。为了获得成功,他们应该从一开始就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纳入其适应规划中。

墨西哥的水管理展示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供水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为雨型变化会导致某些地方发生干旱,而另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墨西哥通过划定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的流域为水资源自然保护区,以在全国范围内积极保护水资源。这些保护区和湿地占地近1.24亿英亩,确保下游约4500万人的安全用水。

这种方法可以在许多其他地方使用。一份城市供水研究表明,通过保护和恢复上游森林,全球534个最大城市的水务公司可以更好地调节流量,每年总计节省8.9亿美元的处理费用。

3. 鼓励投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社区和国家经常将融资视为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及整体气候适应工作的障碍。但是,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所强调的那样,政府可以通过调整政策、补贴和公共投资的导向来刺激投资。这些政策也可以更好地激励私人投资者参与气候适应项目。

许多政府、私营部门和公益机构都有资金,可用于基于自然的气候适应解决方案,但是认知的缺乏却阻碍了这一方法的广泛使用。帮助社区和国家更好地了解存在哪些融资机会、学习成功的融资模式,并找到感兴趣的国家、发展机构和私人投资者填补资金缺口,能够解决部分问题。这也是全球适应委员会正在工作的方向。

Salt marshes, like this one in Nova Scotia, are a nature-based solution that can reduce coastal flooding and protect communities. Photo credit to Trish Hartmann/Flickr
图4盐沼(此处位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是一种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可以减少海岸洪水并保护社区。照片来自Trish Hartmann / Flickr

加拿大价值16亿美元的减灾和适应基金(Disaster 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Fund)是公共融资的一个案例。该基金通过投资绿色(基于自然的)和灰色(人为建造的)基础设施,帮助社区管理洪涝、野火、干旱和其他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与印度尼西亚的红树林相似,加拿大拥有自己的沿海湿地,可保护其沿海地区免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该基金最近投资了2,000万美元,用于新斯科舍省芬迪湾沿岸恢复盐沼和防洪堤改善。完工的芬迪湾项目将降低数以万计的居民(其中包括土著社区)、世界遗产地和超过2万公顷农田所遭受的海岸洪水威胁。

保护自然、保护人类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带来的益处不仅限于气候适应。从城市中心到广阔森林和沿海湿地,健康的生态系统是社会和经济的基础,是食物、燃料和生计之源,维持文化传统,并提供健康和休闲福利。很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还可以积极地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作为缓解气候变化的策略;并且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

全球适应委员会正在建立一个由前瞻的国家、城市和社区组成的团体,来彰显成功经验、激发更大的承诺,并提升对自然在气候适应中被低估的作用的关注。通过采取这些步骤来推广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充分实现自然在适应气候变化的潜力并保护那些被气候变化影响至深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