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让城市更安全》是一本全球性的设计指南,帮助城市通过街道设计和精明城市开发减少交通事故死伤。每年全球有超过120万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大部分的受害者是行人,而且这个数字逐年增长。这本实用的指南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城市的案例,囊括了34个能提高安全和生活质量的设计元素。

本报告由布隆博格慈善基金会赞助。

执行摘要

通过改变街道和社区设计可使世界许多城市变得更加安全和健康。尽管公共街道的设计初衷是主要或专门为私家车服务,如果在设计公共街道时,能考虑如何有效服务于行人、公交乘客、骑车者和其他公共活动,就能极大提高这些街道对所有使用者的安全性。

然而许多城市的情况并非如此。全球每年有124万人因交通事故死亡,90%的全球交通死亡事故发生在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世界卫生组织2013)。目前交通事故是全球第八大致死原因。按当前趋势,预计到2030年,交通事故将成为全球第五大杀手。大部分受害者为弱势道路使用者,即发展中国家的行人和骑车者,他们通常成为机动车的受害者(世界卫生组织2009)。

上述死亡事故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损失。交通死亡事故引起的损失占各国GDP比重分别为:印度和印尼3%,墨西哥1.7%,巴西1.2%,土耳其1.1% (世界卫生组织2013)。接近一半交通死亡事故发生在城市;大部分道路交通严重伤害事故发生在城区,受害者大多为弱势道路使用者(Dimitriou和Gakenheimer 2012;欧盟委员会 2013)。

这一全球健康问题是由一些重要潜在因素推动的,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私家车或摩托车的购买量飞速上升。全球汽车数量已经突破10亿辆,预计2050年将达到25亿辆(Sousanis 2014)。2007年城市居民占世界总人口的比重为50%,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升至70%(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2)。到2020年城市面积将比2000年翻一番(Angel 2012)。随着城市人口和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于新建住宅和城市蔓延的需求将急剧上升,城市生活将通过街道和公共空间网络相连。

为应对上述问题,人们的普遍反应是根据车辆出行需求修建道路和设计社区,但这种短期方案仅能暂时缓解交通和改善司机安全,结果只会刺激汽车用量、道路需求和交通死亡事故总量进一步增长。(Leather 等 2011)。

我们还有另一种选择。通过设计新社区和改造现有街区和街道可使街道和建成环境更加安全。在设计时综合考虑街道网格和使用者优先级,能够发掘重要公交走廊周围及周边街区街道的机遇,这种交通安全方法称为“安全系统”。通过设定目标,致力于改变道路环境,减少伤亡事故。(Bliss 和 Breen 2009)。

在可持续交通中心EMBARQ可持续城市交通计划下,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撰写该指南,提供实际案例和实证技术,通过街区和街道设计提高城市安全。这些设计以步行、自行车和公交为重点,有利于降低车速并减少不必要的机动车出行。

该指南第2章介绍了城市的交通安全现状,受城市安全影响的不同人群,以及设计城市和街道以提高所有道路使用者安全,从而让城市更安全的重要意义。

第3章至第8章介绍了重要安全设计原则的各种措施和要素。这些原则包含以下主题,并在全球城市的积极案例中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