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reading an article on reducing food waste

2021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从此,遏制食物浪费进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为了推动《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实施,建立长效机制,探讨企业如何采取行动减少食物浪费,由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国际商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的 “反食品浪费——迈向零浪费社会” 大会于6月1日在丹麦大使馆成功举办。线上线下逾百名来自国内外关注食物浪费和可持续发展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公益组织、企业代表及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蔓蕊女士主持了会议。她表示,自2019年开始,丹麦王国大使馆就与WRI共同致力于减少食物浪费,也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为持续推动中国及全球食品体系的可持续发展有所贡献。

WRI 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在欢迎致辞中强调,中国每年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食物的浪费和损失同样也造成了耕地、水等资源损失和浪费,也浪费了我们农业生产者,饮食经营者和其他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中国有一句古话,‘米粒随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去,世界濒临50年来最严重食品危机,毫不夸张的说,在全球每七个人就有一个人正在忍受饥饿,减少食物浪费对增强粮食安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意义非常重要。”会议还特别安排了纪念已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环节,播放了袁老对2019年减少食物浪费活动的寄语。丹麦食品、农业和渔业大臣拉斯姆斯·普雷恩先生和丹麦玛丽王妃殿下也为本次会议做在线致辞。丹麦One/Third防止食物损失浪费智库主席、嘉士伯基金会主席、中科院外籍院士弗莱明·贝森巴赫先生为会议做主旨演讲。

在专家讨论环节,来自丹麦驻华大使馆食品和农业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南丹麦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万科基金会、丹麦停止浪费食物运动组织的专家和代表就如何高效实施《反食品浪费法》提出了独到见解。在第二个专家讨论环节,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永辉超市、花家怡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丹佛斯中国、科汉森等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各自企业为减少食物浪费所做的努力。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减少食品损失和浪费是个系统性工程,“非一朝一夕之功,也绝非一人一部门之事”,需要各个利益相关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这其中包括严谨的科学研究、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公众的积极参与等。我们期待更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社会团体和金融机构共同加入,一起努力减少食物浪费。

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一直是WRI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发起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食品损失和浪费”平台,旨在通过提高相关利益方认识,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开展跨地区和跨行业合作等途径,提高食品生产、供应、消费生命周期资源利用效率,减少食品损失和浪费,为推动中国和全球食品体系可持续转型做出贡献,同时加速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目标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