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holas Doherty/Unsplash

北京时间10月28日晚,中国正式递交了《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及《中国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作为对2015年中国递交的《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的更新。至此,万众瞩目的中国新NDC最终在COP26大会前夕正式亮相。

本次中国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是: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气候和经济副总裁海伦·蒙特福德(Helen Mountford)认为:

“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下,中国新气候承诺较其之前递交的版本有了一定的提升。为了更快更好地实现 2060 年碳中和目标,中国需要进一步增强气候雄心并落实有力措施。WRI研究表明,中国有潜力在加大减排力度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和更可持续的环境改善。”

“中国最近宣布的‘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承诺十分令人振奋,当然中国也需要同时在国内开展更多的行动来控制和减缓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包括加速能源结构由重度煤炭依赖向风能、太阳能比例大幅提高转型、争取到2027年甚至更早开始减少碳排放以及实现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达峰。在最新的NDC文件中,中国明确将在‘十四五’时期减少煤电项目,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并在“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同时,中国再次强调将有力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在接下来陆续出台的‘1+N’政策体系中,中国将采取更多国内措施将中国的气候目标落实到各行各业中去。”

“WRI和气候分析组织(ClimateAnalytics)新发布的研究分析表明,中国有机会填补各国当前气候承诺与1.5°C 温升控制路径之间差距的 25%。中国以及所有其他主要排放国,只有进一步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力度,世界才有可能抓住最后机会应对全球气候危机,迈向更清洁、更安全的未来。”

“中国有强大的经济和社会动因来采取更具雄心的气候政策。WRI研究表明,采取更加果断有力的气候行动可使其在 未来30 年内节省 5300 亿美元的燃料、运营和维护成本。同时,空气质量的改善在2050年单年就能避免190万人过早死亡,并产生约 1 万亿美元的净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而其应对这些影响的政策和措施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不仅需要控制碳排放,也应该制定更明确的行动计划以保护其公民免受由气候变化带来的日益危险且代价日益昂贵的影响。新提交的NDC文件指出,基于 2015 年以来的政策实践经验,中国将编制《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2035 》,注重气候适应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等目标相融合,部署中国未来 15年的适应气候变化工作。”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表示:“中国更新的NDC内容更加充分地反应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治意愿和行动能力的提高,目标和政策体系多角度展示了雄心和落实雄心的路径,特别是针对不同发展阶段提出了‘有区别’的目标方向,鼓励尽早达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表明,设立有效的地方竞争与激励机制,更能促进因地制宜,激发技术与制度创新。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将继续支持各地区、各行业出台相应的总量指标,以进一步明确碳资产产权,不断完善碳交易市场范围和品种,实现资源最优配置,降低减排成本。相信中国的经验可以为世界贡献更多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