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动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有必要支持电动汽车与电网协同发展,通过电动汽车有序充电与双向充放电,实现电力平衡、削峰填谷与辅助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然而,中国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协同的主要技术阻碍之一是缺乏支持车-桩-网互联的开放、标准化的通信协议体系。通过国内外车-桩-网通信协议的对比,本研究发现,国内目前车-桩间、桩-运营服务商间、电网-分布式资源间通信协议的标准化程度、车网协同支持度、信息传输丰富度及网络安全性均有待提升。
随着充电桩纳入“新基建”,其不仅会数量增加,也会更加数字化与智能化。为提升中国充电行业的竞争力,避免充电技术快速迭代导致的资产搁置,本研究建议:

  • 加强车网协同的标准体系的建设:调整车-桩充电国家标准,补充现有桩-充电运营商通信协议,建立统一的电网-分布式资源标准,系统提高车-桩-网通信网络的安全性,建立车网协同用例库和实施架构,加强协议体系的普及和推广。
  • 确保该标准体系的顺利实施:完善充电设备及车辆的一致性测试,加强桩企、车企对标准的执行力度;完善相关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电网数据共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