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处于一个深度变革的时代。过去四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 目的成就,GDP总量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加速,贫困人口显著减少。但是,传统 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也导致了资源和能源消耗、污染物和碳排放的成倍增长,给 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环境与气候风险。中国2019年能源消费总量为48.6亿吨标准煤, 相比1980年增长约706%1 。中国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以下或简称“碳排放”) 也快速增加,2019年总量达到98亿吨,位居全球第一2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正处 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期; 同时,习近平主席于2020年9月22日对全世界 做出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 和的承诺。根据中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 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 代化强国。中国应发挥好应对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确保未来的发展道 路是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后种种不确定因素和最新的2030年前达峰及2060年前碳 中和的气候目标,中国必须在“十四五”(2021—2025年)初期提出一个更具 韧性、低碳、可持续的中长期经济发展计划,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简称NDC)和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Longterm low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development strategy,简称LTS),布局中长期 低碳发展蓝图,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做出贡献。在此背景 下,世界资源研究所协同有关研究机构描绘了一幅中国在2050年实现深度脱碳的 愿景,并着重讨论正在筹划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 称“十四五”规划)中的低碳转型政策选择以及正在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希望该 报告能够为国家及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与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