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with solar panels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年会前夕,一份最新发布的新气候经济工作论文指出,国家和多边开发银行将在扩大清洁能源投资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使该领域的年投资额至少达1万亿美元。

新气候经济项目发布工作论文《清洁能源年投资额至少达1万亿美元》,探讨了减少融资成本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论文指出,多边开发银行、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可降低清洁能源的投资风险和投资成本。

“人人都知道必须加大清洁能源投资。”新气候经济项目主任Helen Mountford说,“我们必须认识到现在不缺资本。投资者正寻求新机遇。我们必须加强风险减缓措施,提供投资者提所需的风险回报,才能吸引大量资金进场。”

开发银行可承担其他各方不愿承担的风险。该论文建议开发银行增加风险减缓金融工具,提高对清洁能源项目的直接投资。多边开发银行每投资1美元,就能撬动20美元的私营融资。同时,绿色债券、YieldCos等新型融资工具迅速发展,将减少投资者的流动性风险。

“清洁能源项目面临的还是为化石燃料设计的融资模式和电力市场,”该论文的联合作者、海外发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IImi Granoff说,“但是可再生能源的燃料成本为零、运营成本较低且利用方式灵活——我们必须改变模式,通过清洁能源资产定价反映其低风险水平。”

如果清洁能源项目能获得成本低期限长的投资,发达经济体的清洁电力成本将降低20%,新兴经济体的清洁能源支持成本将降低30%。

2015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创下新高,达3290亿美元,但该投资额还不足以实现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也不能为11亿能源短缺人口提供足够能源。

该论文指出,如果2030年前清洁能源和能效领域的年投资额扩大到1万亿美元,温室气体年排放量最高将减少7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一数字高于美国的年排放量。

“清洁能源投资可在经济、气候和快速实现能源可达性方面产生巨大共赢效果。”Mountford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