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waist-deep and on rafts in floodwater on street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阐明将工业化后的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存在哪些风险及益处。该报告是受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届缔约方大会的邀请编写的,与会各方一致同意通过了《巴黎协定》。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博士对此发表声明如下:

“IPCC报告给世界各国领导人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加速减少排放,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C以内。升温1.5°C和2°C的差异巨大,甚至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如今3-4°C的升温轨迹则会带来更为严重的破坏。每0.1°C的差异都至关重要,而可悲的是,穷人将成为全球升温的最大受害者。

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C以内需要对经济及社会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虽难,但也并非不可能。我们清楚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也知道如果改革成功,经济发展将更加健康,也有利于人民福祉。加速气候行动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包括获得26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增量。全球领导力对这场改革的成功至关重要,而这正是当今世界所缺失的。寻找和支持这一领导力是当务之急。

除了加速全球经济 “脱碳”外,我们还需落实更多举措,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恢复森林、林地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之一。我们应推动并支持社区积极参与,加快适应气候变化。

IPCC报告中所传达的紧急信息必须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COP 24)上受到重视。这是世界各国领导人的道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