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全球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着力点虽然面积只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但它们却是全球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一些城市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互联紧密,因而也更易受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影响。因此,为避免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和经济造成最严重的影响,构建气候适应型城市,至关重要。

然而现状并不乐观,我们距离构建韧性城市的目标依旧任重道远,全面的系统性变革刻不容缓。当然,实现变革的道路绝非坦途。资源的局限性、各利益方协调的复杂性等诸多问题会在不同阶段冲击着变革者们的万丈雄心,但好在,他们未曾退却。

我们相信,宣传全球城市的系统变革案例可以鼓励城市间互相学习和启发。2019年,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首开“罗斯可持续城市奖”,开始面向全球城市征集在城市改造领域取得取得显著成就的项目,表彰这些致力于让城市更美好、更可持续的创新实践案例。2019年至今,该奖项已颁发给世界各地的15个杰出项目。

今年,WRI罗斯可持续城市奖围绕“加速构建气候韧性社区”开启第四轮全球城市案例征集,积极寻找那些通过提高行动的速度、范围和规模,帮助城市有效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气候适应性基础设施、零碳建筑、防灾培训等多个领域。(点击查看更多申请细节

urban-transformation

图源:lechatnoir/iStock

 

城市故事1

阿根廷罗萨里奥市:城市农业转型

来自市内农业的城市新韧性

阿根廷罗萨里奥市的城市农业转型”项目在2020-2021年度获得了WRI罗斯可持续城市奖大奖。项目将城市农业纳入城市环境和土地利用政策,配套制定了社会计划助力农业规划,展示了城市如何随时间推移稳步发展,通过改变粮食和土地利用系统,推动粮食安全和气候适应性进程,从而成功实施变革的过程。

阿根廷罗萨里奥市曾经历严重的全国经济危机与创纪录的降雨和洪水灾害,市内的数以千计的居民面临着食品安全、失业、流离失所和贫困等问题。21世纪初,罗萨里奥市首次出台解决方案——城市和城郊农业计划,为居民提供资源,帮助他们利用荒芜和未充分利用的土地种植农产品,并在当地市场出售,以应对经济危机。2007年洪灾后,该市将受灾区开发为“菜园公园”,发展城市农业。

 

罗萨里奥市居民们在市场里购买本地农产品。这种市场模式得益于 “菜园公园”,改变了社区土地用途。

罗萨里奥市居民们在市场里购买本地农产品。这种市场模式得益于 “菜园公园”,改变了社区土地用途。图源:WRI

 

从那时起,该市一直致力于将土地转化为绿色农业空间,避免城市无序扩张给环境带来的影响、降低市区温度,并吸收多余雨水,最终整体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在此基础上,罗萨里奥市还通过在食品市场、绿色就业、堆肥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采取额外举措,造福居民。城市农业现已成为该市十年战略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故事2

泰国曼谷:安全住房计划

自下而上完善社会基础设施

与许多全球南方国家的城市一样,泰国曼谷市面临着为非正式住区居民提供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挑。气候变化之下,洪水风险日益凸显,威胁着曼谷庞大运河和河流网络边缘的一众小型非正式住区。如何在保障城市脆弱群体的生活生计的基础上建设城市防洪基础设施,显得更为紧迫。

2003年以来,曼谷启动并持续受益于Baan Mankong(安全住房)国家级计划。该计划依据全市防洪规划,通过协调资产确权和提供补贴等方式,为贫民窟居民升级住房条件。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与贫民窟居民合作社深入联动,同时推进了以社区为主导的变革进行,与仅依靠自上而下措施的传统政策实施形成了鲜明对比。该项目让城市贫困居民能够居住在更适应其生活需求的改造房屋当中。

 

泰国曼谷

泰国曼谷的贫民窟面临洪水风险,因此该市制定安全住房计划,通过全市范围内的防洪计划升级住房。图源:GrooveZ/Shutterstock

 

Baan Mankong计划也促进了曼谷其他“社会基础设施”系统的创建,系统提高了城市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新冠疫情期间,Baan Manong计划下建立的网络助力推动了一系列倡议并筹集了捐款,为受封控政策影响的社区提供支持。该项目改变了曼谷的发展战略,并使市政府与城市贫困社区间的关系发生了系统性变化。

 

 

2023-2024年度WRI“罗斯可持续城市奖”申请现已开放

罗斯可持续城市奖时间线

图源:WRI

 

年度评选主题

气候行动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城市行动刻不容缓。今年,WRI罗斯可持续城市奖围绕加速构建气候韧性社区开启第四轮全球城市案例征集,积极寻找那些通过提高行动的速度、范围和规模,帮助城市有效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气候适应性基础设施、零碳建筑、防灾培训等多个领域。

 

申请截止时间

2023年9月26日

 

奖项评选流程

1.首轮筛选:来自WRI罗斯可持续中心全球网络的多学科专家组成的评估团队将遴选出五个入围项目;

2.第二轮评选:由城市领导人和专家组成独立评审团,将评选出一名大奖得主和四名亚军,评选结果将于2024年秋季公布。

 

评选标准

1. 提交材料展示的思想和方法的创新程度;

2. 项目对居民生活及其社区的影响以及对城市内外体系的影响。

 

历届城市奖获奖项目

回顾历史,历届得奖项目都充分展现了实现持续变革所需的远见、与各方合作的能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1 2021-2022年度大奖得主 “Todos al-Parque”项目

哥伦比亚巴兰基亚市公园改造项目“Todos al-Parque”。该项目旨在建立一个包容性的绿地空间,以促进城市的就业、公共卫生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球员们在公园的一场足球比赛中休息。在每个公园的规划过程中,社区成员被邀请提出他们希望能有的设施,比如人工草地足球场。
 

球员们在公园的一场足球比赛中休息。在每个公园的规划过程中,社区成员被邀请提出他们希望能有的设施,比如人工草地足球场。图源:WRI

 

#2 2020-2021年度年度大奖得主“可持续食品生产”项目

阿根廷罗萨里奥市的“可持续食品生产”项目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提高了城市对气候风险抵御的能力,并创造了就业机会,提升社会包容性。

城市农业计划逐渐扩展到罗萨里奥城外的城市周边地区,不仅使得这些土地免受城市蔓延或改为单一经济作物种植,更有助于降低洪水风险、降低热岛效应。

城市农业计划逐渐扩展到罗萨里奥城外的城市周边地区,不仅使得这些土地免受城市蔓延或改为单一经济作物种植,更有助于降低洪水风险、降低热岛效应。图源:WRI

 

#3 2019-2020年度大奖得主 “SARSAI”项目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的“学区道路安全与改善项目(SARSAI)”由非营利组织Amend发起,通过出台的极具影响力和可广泛推广应用的解决方案,提升了达累斯萨拉姆市和其他非洲城市儿童步行上学安全性。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当地的三名学生正穿行街道。图源:WRI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当地的三名学生正穿行街道。图源:WRI

 

历届大奖入围项目

2021-2022入围项目

2020-2021入围项目

2019-2020年入围项目

  • 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城市发展项目

  • 哥伦比亚麦德林市

  • 印度浦那SWaCH Pune Aeva Sahakari Sanstha项目

  • 南非德班沃里克枢纽站项目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WRI罗斯城市奖以及历届获奖者信息,即刻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