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自然日”主题活动上,中国宣布正式加入“自然与人类高雄心联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 for Nature and People, HAC),并牵头发起“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实施倡议。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文明和经济繁荣的基础。全球近一半的GDP依赖于自然。然而,受人类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诸多挑战。与气候变化议题相比,生物多样性问题尚未引起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我们需要协同解决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并重视其带来的社会影响,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一步实现

在去年12月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中国作为主席国推动达成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列决议。今年12月9日,在COP28“自然日”主题活动上,中国宣布正式加入“自然与人类高雄心联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 for Nature and People, HAC),并正式牵头发起“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实施倡议。

 

自然

图:unsplash (HAC)

 

自然与人类高雄心联盟(HAC)

 

HAC是一个由117个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组织,旨在应对全球面临的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危机,重点关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通过的“30x30目标”,即到2030年保护至少30%的陆地和海洋。目前,哥斯达黎加、法国共同担任联盟主席国,英国担任海洋联合主席国。

2022年12月21日,HAC宣布新立常设秘书处,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全球环境基金(GEF)共同担任。秘书处将保持对“30x30 目标”的政治参与和承诺,为各国实施各项工作提供能力建设与信息共享,规划、匹配和调动财政资源和技术援助。

 

 

 

WRI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达斯古普塔(Ani Dasgupta):

要成功实现“30x30 目标”,保护和恢复自然,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作为HAC的联合常设秘书处,WRI期待帮助各国履行其生物多样性承诺,推动人类、气候和自然的有效公平转型。”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

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从来都不是相互独立的。中国选择在气候变化大会上加入HAC,更体现了一种全面、综合的统筹视角,即系统地看待气候、自然、人三者的协同发展,这也与WRI新五年战略的方向高度契合。

 

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

PBF

 

 
在此之前, WRI已与12家机构于2021年10月共同发起成立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并作为秘书处负责PBF的整体运营工作,致力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动员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金融机构与私营部门)开展对话与合作,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增效。

发起至今,PBF获得了各界关注和多方参与,已有包括金融机构、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国际发展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在内的61家机构加入了伙伴关系。2022年12月,PBF高层对话会在COP15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顺利举办,与多方探讨如何强化合力,弥合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以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目前,PBF成员机构已共同建立“工具与技术支持”、“资本与产品”、“政策与标准”、“能力建设”及“知识与成果共享”工作组,并制定了《PBF行动计划(2023-2025)》,推动金融机构与私营部门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投资与决策过程,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点击前往PBF官网获取更多信息

WRI将发挥研究、政策分析和全球合作方面的优势,提供基于科学的解决方案和可行性战略,调动HAC和PBF各自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弥合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协同推进“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