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食系统转型可谓是今年COP最大的亮点之一。继12月1日百余国签署了《关于韧性粮食体系、可持续农业及气候行动的阿联酋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后,逾150个非国家主体也在同日联合发布《为人类、自然和气候转变粮食体系:共同行动呼吁》(以下简称《倡议》)。

如果说《宣言》是各缔约方政府在粮食系统领导力方面迈出的一大步,那么《倡议》则展示了农民、企业、城市、民间社会、慈善机构和其他非政府主体的共同决心,合作采取最关键的行动,释放粮食和农业的变革潜力,为人类、自然和气候带来积极成果。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表示:农食领域气候行动在COP28上的进展令人振奋,但要真正实现粮食安全与气候行动协同向前,仍需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在政策与技术体系、减缓与适应融合、资金与市场机制等方面创新与合作。”

 

《倡议》明确:
围绕粮食系统转型优先采取十大行动

 

1.增强粮食系统一线从业者气候适应与抵御能力

2.减少粮食系统的绝对温室气体排放

3.消除一切形式的饥饿和营养不良

4.改变食物环境,提高供应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5.推广可持续粮食生产实践

6.加强“水-粮”系统综合管理

7.支持土壤改良与修复

8.保护与恢复自然生态系统

9.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

10.重新调整融资,促进粮食系统适应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倡议》由COP28气候变化高级别倡导者马哈茂德·莫希尔丁( Mahmoud Mohieldin)和拉赞·穆巴拉克(Razan Al Mubarak)发起,其愿景是希望全球粮食系统在2030年前为人类、自然和气候带来重大且可衡量的转变。为此,各缔约方需要在COP29前为粮食系统制定有时限的、一致的、全面的全球目标,以及可落实的、可实证的、适合当地的粮食系统转型蓝图规划,并在 2030 年前,每年追踪并报告推进粮食系统转型的进展,以促使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行动者积极承担责任,强化行动。

 

麦田

图源:pixabay

 

作为此次倡议筹备过程的重要参与方,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合作伙伴充分交流,将各方建议充分融入倡议。截至目前,已有10家中国的合作伙伴加入该倡议,承诺以实际行动推动粮食系统可持续转型,助力实现全球1.5℃温升目标。

自成立起,WRI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推动粮食系统的可持续转型,围绕可持续农业生产、绿色价值链构建、健康可持续食物消费、金融支持农食系统转型,通过政策研究、方法工具开发、机制构建、案例分析等系列工作,助力粮食系统可持续转型,实现人-自然-气候的协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的挑战。

 

2023年,WRI继续在行动:

 

生产,我们与合作伙伴开展农业低碳发展路径研究,通过减排潜力、成本效益等分析遴选可行技术,并在北京、山东、黑龙江等地开展气候智慧农业、绿色低碳农业、生态农场等相关的试点,推动构建可持续农业实践模式。WRI 与合作伙伴开展农业转型的激励机制研究,通过制定农业企业转型金融披露框架等推动农业转型金融相关标准在地方的落地与实践;

供应链,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可持续软商品供应链信息分享工具”、《可持续树种消费指南及操作手册》和《中国热带木材树种可持续贸易指南》等帮助企业提升能力建设的工具, 并推动了区域绿色供应链合作,如共同发起了“中国-东盟绿色价值链伙伴关系”,共建“全球绿色木业供应链倡议”并推动和支持中国和马来西亚签署了“提高棕榈油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谅解备忘录”;

消费,WRI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减少食品浪费企业实施指南》,支持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动反餐饮浪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为零售、餐饮,电商平台企业减少食品浪费提供具体指导。同时,WRI与合作伙伴开展地方粮食损失与浪费研究,编制调查工作手册,分析减损潜力与路径。此外,组织行业交流与培训活动,加强企业在量化食物损失浪费的能力建设,提升企业对减少浪费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的意识。

COP28 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倡导者拉赞-穆巴拉克(Razan Al Mubarak)表示:"粮食系统转型对于保护自然、保障粮食和营养安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我们必须以相对应的紧迫感、努力和规模来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