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中美两国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以下简称《声明》),正式确认了双方在暂缓气候合作后重新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本月底,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将于阿联酋迪拜召开,中美双方能在此关键会议之前发布这一《声明》,无疑将对全球加速应对气候变化带来巨大信心,令人振奋。

 

david-waskow-wri

世界资源研究所国际气候倡议负责人戴维·瓦斯科(David Waskow):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两国都肩负着独特的责任,应加快各自气候行动,携手全球各国共同应对气候挑战。

 

 

回顾2023年,我们看到了中美双方在加深气候合作方面的努力。此次《声明》回应了COP26期间发布的《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以下简称《联合宣言》),并在双边工作机制、甲烷减排、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减排协同、森林保护等诸多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延展。

《声明》内容丰富,亮点颇多,尤其是中美两国同意在各自国家甲烷行动计划基础上制定各自纳入其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的甲烷减排行动/目标,支持各自甲烷减/控排取得进展,同时确认两国将会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邀请各国参加在COP28期间举行的“甲烷和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峰会”

瓦斯科表示:“这一举措意义非凡,它弥补了中国之前在《巴黎协定》框架下的承诺中的不足。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甲烷排放国,中国采取严厉行动遏制该温室气体的排放对于短期内减缓全球变暖至关重要。”

 

方莉

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

中国已在本月初发布了甲烷排放管理控制的顶层设计文件——《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甲烷排放控制目标。这是中美双方COP26上发布的《联合宣言》进一步落实的重要体现,也让《声明》的开端显得更具希望。

 

除了甲烷,《声明》还肯定和强调了地方合作在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中美两国将支持省、州和城市在电力、交通、建筑和废弃物等领域开展气候合作。双方将推动地方政府、企业、智库和其他相关方积极参与合作。

方莉表示:“这与WRI的‘关注地方、助力地方’的战略非常契合。除了全国层面的不断深化的转型战略,我们更需要因地制宜、创新高效的地方行动。” 目前,WRI已经在川渝山东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布局了多元化的项目,从公正转型、产业转型、转型金融等维度助力地方加速实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转型。”

 

dove

图源:COP28

 

瓦斯科指出:“《声明》还重申了G20峰会上提出的‘到 2030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的承诺,这一承诺也需要在COP28的最终成果中明确体现。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美双方在接下来的合作中仍有深化空间,例如两国并未提及‘在2030年前完成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这一COP28最为关切的核心议题。《声明》也具体提到了两国将争取到2030年各自推进至少5个工业和能源等领域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大规模合作项目。虽然碳捕集技术几乎是使一些工业部门(如水泥生产)脱碳所必需的,但实际上只占实现气候目标应削减的总排放量的一小部分。在COP28上,代表们宜应明确碳捕集技术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作用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