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城市层面包容性低碳转型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该课题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共同开展,将着重分析城市低碳转型过程中的社会经济影响,以就业影响为切入点,建立可以评估中国城市的包容性低碳发展指标体系,并利用该体系评估中国城市的转型阶段和潜在挑战,同时进一步探讨不同低碳转型路径可能导致的包容性水平变化,为后续政策优化提供数据基础。

 

城市

图源:pexels

 

“公正转型”的概念起源于19世纪美国和加拿大的工会活动,并在2000年前后逐渐与联合国气候谈判和可持续发展讨论紧密相连。在本月刚落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会议(COP28)上所达成的《阿联酋共识》,也突破性地提出组建工作组研究落实《巴黎协定》所需的公正转型径。“以包容性的方式实现社会低碳转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开展脱碳行动,完善公正转型研究,保护和支持脆弱地区、产业和人群。

自2023年初,WRI开始将中国“公正转型“进展纳入研究重点,通过概念辨析、研究国内外案例和搭建评价指标体系等多元化的研究方法,分析中国在加速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面临的潜在社会和经济挑战,以“研究-引导-思考-实践”的研究模式,促进绿色发展的成本和福利在区域、行业和人群中实现更平等的分配。
 
启动会上,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WRI团队向出席专家介绍了该课题的背景、研究方法、已有研究成果、及研究重难点。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同济大学等多位学术和行业专家围绕城市层面包容性低碳转型指标型这一主题,从研究政策导向、研究内容聚焦、城市系统分类、数据收集难点、社会公平多维度测度、以及城市社会政策与产业政策匹配度等角度分享了实践经验或研究思考,并为课题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下一步,课题组将基于专家的建议聚焦研究问题,完善现有研究框架,开展后续研究工作。课题计划于2024年在WRI即将上线的城市数据平台“城市气候圈”(Citysphere)上发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