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应对气候变化广东方案”主题边会在中国角举行。作为中国首批低碳试点省份,广东省通过此次会议向世界系统全面地介绍了2010年以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低碳发展方面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及实践行动,展示了中国省级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果。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孙桢在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坚持适应和减缓并重,把主动适应气候变化作为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广东省的深圳市、广州市、中山市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孙桢一级巡视员致辞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孙桢一级巡视员致辞 | 图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蒋宏奇在与会发言时指出,广东在协同处理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时,主要关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改善、能效水平提升,同时实施市场化的碳交易制度,促使企业节能减碳。他强调,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如期完成,不断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广东力量”。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蒋宏奇作主题演讲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蒋宏奇作主题演讲 | 图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可持续转型中心主任苗红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圆桌讨论中发言表示,为支撑大湾区高质量发展,WRI在广东省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已开展多项工作,涉及电力、工业、交通、建筑、城市低碳转型与绿色金融等领域。在今年广交会上,WRI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减排路径和金融支持转型机遇》,采用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从整体到行业,分析研究大湾区重点行业的深度减排路径、估算所需投资金额,并针对金融部门加速转型提出建议。《报告》指出,制造业和建筑领域提升能效和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以及交通领域货运运输结构调整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将是大湾区近期脱碳的关键破局点。

苗红表示,相信大湾区将通过低碳转型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绿色和转型金融将在其中发挥重要的支持作用,包括建立大湾区跨区域协调机制、促进转型金融分类目标标准和信息披露机制的互认,为特定行业制定金融解决方案等。目前,广东省与美国加州政府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10月美国加州州长纽森在访问中国期间与广东省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继续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新能源汽车、碳排放交易、气候投融资等领域深化合作。WRI目前也积极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中国研究院沟通,希望促成大湾区和旧金山湾区的系列交流与对话。

 

全体嘉宾合影

全体嘉宾合影 | 图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此次会议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