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时”一天后,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于迪拜时间12月13日正式落幕。各缔约方代表最终就“制定全球转型脱离化石燃料的路线图“、启动损失与损害基金,建立全球适应目标框架等一系列重要成果达成共识

 

Ani Dasgupta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达斯古普塔(Ani Dasgupta)对此发表声明:

 

化石燃料何去何从,可以说是衡量历届COP成果质量的重要指标。在聚光灯下躲躲闪闪三十年后,化石能源的未来终于在此次大会中“一锤定音”:各缔约方达成共识,正式开启终结化石燃料的时代。尽管面临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利益集团的巨大压力,但高雄心国家们还是勇敢地坚守立场,让化石燃料的命运成为定局。眼下一项关键的考验是,能否为发展中国家调动更多资金,助力其实现能源转型?

大会成果明确,各缔约方应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路径摆脱化石燃料。在能源转型中,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转型脱离化石燃料的进程必须公平、迅速,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各缔约方政府在此次大会上对“全球盘点”做出强力回应,这将引导人类迈向一个更安全、可持续的未来。为了落实各项决议,各缔约方需要将更高目标纳入其气候承诺,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多努力。

 

cop28

图源:COP28

 

尽管谈判代表们在大会现场表达了加强行动的强烈意愿,但最终协议仍为化石燃料行业提供了较大的回旋空间,这在未来的谈判中必须尽快得到解决。大会决议也未能解决碳捕集技术的局限性。事实上,这项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极为有限,不应成为全球放缓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步伐的理由。

大会成果强调,应对气候危机需要各行各业聚力合作,共同转型,而非某一领域的孤军奋战。将全球再生能源产能增至三倍、能效翻番、加快发展可持续交通、推进粮食体系转型、保护森林和自然等诸多呼吁都将加速向新气候经济转型,裨益人类、自然和我们唯一的星球。

 

自然

图源:unsplash

 

COP28召开首日,各缔约方就宣布达成了关于损失与损害基金的里程碑式协议,并在几天内就做出约7亿美元认捐的初步承诺,这一巨大进展令人振奋。但与此同时,考虑到2030年脆弱国家或面临5800亿美元的气候相关损失,这些承诺的资金还远远不够。损失和损害基金能否成功、高效地运行,取决于能否大幅增加资金并将资源迅速、合理地分配至需要的地方。

通过设立框架机制,各缔约方阐明了将如何强化气候适应,抵御日益严重的气候影响,让全球适应目标(Global Goal on Adaptation)重焕生机。但遗憾的是,这些目标并未涉及具体数字,框架也没有强烈呼吁更多的财政支持来确保发展中国家有足够资源落实气候适应目标。

目前,全球气候行动的关注点转向更新国家气候承诺并就新的全球气候资金目标达成一致,这将是未来两年主导气候议程的关键任务。

 

风车

图源:unsplash

 

未来,所有国家气候承诺都应强调在各行业、各领域采取更具雄心的措施,如向无化石燃料的交通方式转变,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等。150多个国家签署的《为人类、自然和气候转变粮食体系:共同行动呼吁》进一步强化了这一成果,承诺在本国的气候计划中制定粮食领域雄心勃勃的目标。“高雄心多方伙伴联盟“(Coalition for High Ambition Multilevel Partnerships)同样呼吁各国将城市气候行动纳入国际气候承诺。新的国家气候方案必须包含与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研究结果一致的大幅减排目标,即到2035年前减排60%,才能保持1.5°C温升目标仍有实现的希望。

如果不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迈向“气候智慧未来”(climate-smart future)将只是空谈。为了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到2030年,全球每年仍需筹集4.3万亿美元的气候相关资金,可见,大会虽然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明年,我们仍需要加大资金承诺力度,将资本重新引导到气候行动中,同时开拓新的融资来源,并继续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在阿塞拜疆举行的COP29能达成更多值得载入史册的气候行动成果。